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我系教师与企业家联合调研“东南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1浏览次数:1

20121228日下午,物流管理系教师与企业家一行人到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调研“东南航运中心”。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地处厦门市海沧区,成为了继上海、天津、大连之后的第四个国际性航运中心,第一次跻身国家构建五大港口群建设的战略层面。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三年发展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完成,将争取十二五期内,使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从目前的600多万标箱跨越至千万标箱。负责人从厦门港的区位条件优越,对台作用独特,“两港十港区格局”的港口条件几个方面介绍厦门港的优势。在国务院批准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将港口发展定位成“立足海西,服务西岸,面向世界。”通过软件加硬件,腹地加中转,港口加产业,物流加客流,海港加空港、信息港的途径规划发展。

由于航运物流业是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口作为综合运输枢纽和旅客及货物的集散地,在整个运输系统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标志着厦门打造世界级港口和区域航运物流中心的建设前进了一大步,将使未来的航运物流迈向新的篇章。

    调研过程中,负责人还带领大家参观了象屿国际航运中心、象屿码头,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以及信息化的码头建设使厦门港去年的增长率在全国排名第三,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球22强,港口码头被人们称为“永不衰落的行业”,其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接着,到象屿配送中心了解其运作和管理,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该中心的运作流程以及具体操作中货物的保管,货区的布局,货架的编码等。该中心目前由内部开发的仓储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使用高层货架,叉车托盘等现代化物流设施设备,保证进出货准确率和快速周转。由于配送中心大量存储酒类和食品,老师们向其建议加强温湿度的控制。

教师们还同企业家一起交流了意见。物流管理系主任许敬秋主任表示,未来几十年,东南航运中心将为厦门物流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也将带动厦门经济的发展。未来物流人才的需求也将逐步提升。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行业的趋势和发展,有利于我院培养适合市场所需的应用型人才。许敬秋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