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园区

管理系师生合著论文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0

 这篇文章被接受后,等了两年才正式出版发表。我院管理系沈华玉老师在得知自己和05级学生魏佳、郑玲洁合作撰写的论文《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of travel agency websites quality based on the users’perception》在国外学术性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rvices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IJSTM)》上发表后欣慰地说。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rvices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IJSTM)》是一本学术性权威期刊,主要关注的是服务技术、服务管理、服务与创新,服务中的信息技术与沟通、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前沿知识。沈华玉老师和魏佳、郑玲洁在该杂志上发表的论文《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of travel agency websites quality based on the users’perception》通过文献回顾、专业人员访谈、问卷量表等实证分析手段得到影响旅行社网站质量的五个关键要素,按重要性排序为:信息质量、基础支持、用户信任、在线服务、网站外观,并给出了政策建议和5个关键因素的行动建议,以供旅行社网站设计与管理人员参考。负责审核该篇论文的两名教授在评审表中的Scholarly relevance(学术价值)及Professional/industrial relevance(文章对理论界的意义和对实践界的意义)一栏中的评价均为“GOOD”

  在国外期刊上发表文章一般需要很长时间。《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rvices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IJSTM)》的投稿是必须两名教授盲审都表示同意后才能被接受。沈华玉老师说,文章被接受后,还得根据盲审专家的意见进行反反复复地修改。这篇文章,在等待的两年内,就改了很多次。

  沈华玉老师是一名多产的教师,曾在《旅游学刊》、《国内旅交会日报》、《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对于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他是这么说的,看资料,多思考,多积累,自然能写出论文来。一个只会教书的老师,始终使用的是别人的知识,这样的话自己的进步不大,对学生的提高也不大。一个努力去做科研的人,就代表他不停地在思考问题,从别人的知识里过滤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讲出来更有意义。

  沈华玉老师在教学的同时,也把这种科研精神带给学生。魏佳说,写论文时,我和郑玲洁是大二学生,难免有力所不及的地方,老师一直帮助、支持我们,他做研究时的那种认真精神和团队精神让我们很感动。今年,沈华玉老师指导的三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均获得优秀,而管理系只有5篇优秀毕业论文。

  在谈到沈华玉老师时,即将毕业离校的魏佳充满了感激,同学们都很喜欢老师,觉得他专业强,学术见解深刻。写这篇论文的想法就是我们在课外和沈老师探讨时萌发,他带着我们从一个很小的点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一篇论文。

  说起与自己合作的两位学生魏佳和郑玲洁,沈华玉老师也是赞不绝口,得好好感谢这两名学生,文献收集、访谈、调查问卷、翻译、修改,都是他们俩和我一起做的,他们两个非常有上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