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电子商务专业举行专业主任与学生见面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0


4月25日上午10点,电子商务专业主任与05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话会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案例教室成功举办。  

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前景、就业方向、教学实践周的安排以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一系列事情,一直是05电子商务专业同学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因此,05电子商务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吴桂兰老师特地邀请了国际经贸系电子商务及网络经济学专业主任黄山河教授为即将走向大四的05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这些问题予以解答。  

“作为我院第一届电子商务学生,就业前景如何?”这是每一个电子商务学生极其关注的话题,黄老师开门见山对此问题进行了指导,系统阐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职业去向,指出电子商务学生可以从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技术开发、电子商务策划、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对于一个具有广阔市场的新兴专业来说,电子商务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本学期末的教学实践周的具体安排,指出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对大部分学生将采取电子商务策划及模拟设计的形式,采取05、06级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学分组合作,跨越两个年级、两个专业进行按商务能力与技术能力组合的形式,对一些传统中小型企业进行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以及模拟设计。黄老师建议,对目标企业的选择最好定位于中小型企业,以更好地接触企业,教学实践周的项目策划需要通过市场与企业调研,拟定策划,做好设计大纲。对于毕业实习,黄老师也给予了一些指导,建议学生在结合教学实践周的基础上,锁定大中型企业,为毕业找工作做铺垫。  

谈及大家普遍关注的毕业论文,黄老师指出,对于电子商务这样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电子商务的绝大部分学生将改做毕业设计,以更好地突出专业特色。这个修改得到了大多同学的认同,把毕业论文做成毕业设计,能够让同学们所学的知识转化成实际的操作能力,通过实践进一步理解电子商务的内涵。紧接着,黄老师就毕业设计的一些细节及要求做了详细讲解。  

开放的案例教室,让每一个同学都处于放松、投入的状态。在黄老师讲解完,很多同学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而黄老师对这些提问都认真地予以解答。  

此次对话会,专业主任与学生面对面,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保驾护航、答疑解惑,将更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学习。黄老师高屋建瓴地分析当前电子商务前景和方向,未雨绸缪地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提前纳入学生的计划中,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剩余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