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就业

  • 实践就业

2009年就业五大趋势及专家建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298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6 更新时间:2013-4-11 23:14:15

 

 

趋势一:生育高峰带动教师走俏,教育培训迎来发展高峰。

  从2000年开始,上海进入了生育高峰,随之而来的入学高峰,导致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师资一路吃紧。以往每年招聘人数较少的幼儿园和名牌小学,都加大了教师招聘的力度。据统计,仅幼教岗位,今年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所有毕业生的数量,都填补不了招聘的缺口。

  与幼教的火热一样,教育培训业也迎来了发展高峰。金融危机导致很多人下岗,许多人选择充电、培训,这也使教育培训机构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趋势二: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企业发展。

  随着国家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各地也纷纷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一大批国有重点企业在今后几年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人才需求上也显得更为迫切。一些公共安全和社会服务领域的单位,以及机械制造、桥梁设计等行业,也由于发展迅速,对人才需求也正在加大。

  趋势三:快速消费品及零售行业发展依旧。

  快速消费品行业是与居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行业,百姓即使缩减开支也不会减少快速消费品的使用量,所以金融危机对快速消费品行业及相关的零售批发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趋势四:研发人才依然“吃香”。

  虽然金融危机使不少企业减少了人员招聘计划,但对顶尖的研发人员,企业还是求贤若渴。

  趋势五:京沪渝高职生就业率超过本科生。

  京、沪、渝等城市近几年的统计信息显示,高职生就业率已开始超过本科生。特别是汽车、电子、计算机、维修、工程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线技术岗位,高职生经过短时间的适应就可以上手。

   遭遇寒流,等待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也有相当部分行业受到重创。

  首当其冲的是金融行业。原本风光无比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等金融机构,几乎都大幅削减甚至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外资银行也放缓了发展步伐。

  同时,地产、汽车、广告等实体经济受到波及。石油石化、能源、矿产、出口贸易、物流类也前景不明。

  与此同时,美国由于经济的恶化而大幅缩减了进口,使中国进出口贸易开始呈下滑态势,未来的形势也不明朗,预计明年情况将进一步恶化,贸易物流类企业的招聘需求将有所下降。

  由于市场萎缩,需求下降,不少高科技企业今年也缩减了招聘计划,尤其是硬件和软件外包、芯片制造等行业。同样,通讯和互联网企业也放缓了扩张的脚步。

  应对就业寒冬专家开方

  面对就业寒冬,应届大学生该怎么办?专家给毕业生们开出了应对的方子。

  多元化选择就业单位和就业地区。

  去外企工作,做一个白领,是多年来许多大学生的第一选择。但在目前岗位需求总量萎缩的形势下,大学生们的择业思路需要转换,期望值需要调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单位同样也是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调整薪资待遇的期望值。

  不少大学生习惯将自己就读的学校、专业等与薪资待遇挂上钩,在这种片面的理解下,往往高不成、低不就,失去不少机会。在目前情况下,正确定位、调整心态、把握机遇、瞄准长远发展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对职场新人而言,经验的积累远比金钱的多寡来得重要。

  明确职业目标。

  选择职业时,尤其需结合自身的综合能力,明确发展目标。华信惠悦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暨首席顾问洪千淳表示,当今大学生应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在迈出大学的第一步时没有认真思考,今后再来转换“跑道”就比较困难了。

  不片面追求专业对口。

  除了部分技术性岗位外,很多岗位并不一味强调专业的对口。大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运营总监叶阿次以亲身经历说明了专业与成功之间的关系。他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与现在工作的专业完全不对口,但实际上计算机专业所要求的缜密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却为他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重视实习的机会。

  实习是大学生积累社会经验的重要途径,能够提高大学生的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荷兰合作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人力资源经理陆劲英表示,如果大学生能从大一尽早地开始通过实习或参加公益活动接触社会,就越能看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那么在大学期间就可以有目标地去择业。

  继续深造,重组知识。

  面对当前金融风暴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大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继续深造,以避开就业的低谷,为将来就业市场的回暖做好准备。

  此外,专家也建议,在当前工作难找的情况下,大学生不妨考虑创业。2008年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5》显示,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在发达国家,选择创业的大学生能占毕业生总数的20%~30%

  企业:储备人才好过冬

  虽然经济形势不佳,但不少企业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不少大学生降低了薪酬方面的预期,对企业来说,正好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找到更多优秀毕业生,为未来的发展进行人才储备。

  易贸资讯(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金光磊表示,虽然如今经济不景气,但公司今年仍准备招聘60多名大学应届毕业生。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姚剑波则表示,“一些热门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以往很难招到。今年正可以利用这一机会,进行人才储备。”姚剑波表示,大学毕业的新人,需要几个月的适应期,才能初步适应工作岗位,而一个人才的成熟,则至少需要2~3年时间。

  可见,战略性的人力资源储备,已成为不少企业校园招聘的主要目的。甚至有企业表示,“如果大学生质量好,还会扩招一部分。”更有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继续招聘大学生,除了可以作为人才储备外,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可以起到良好的品牌积累效果。“经济形势变化很快,虽然目前形势不太好,但现在招聘的大学生,要明年七八月才上班,到那时说不定经济形势已经开始好转,那时候再要招人就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