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王国彦:宗教文化的商机与信仰无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2

我要开始讲故事了。”1211日,在人文大楼B301,王国彦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王国彦谈吐幽默,现场观众不时爆出笑声。他说:我不是宗教学家,但我从宗教文化中看到了商机,并将此作为博士论文的主题。

  王国彦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专任教师,台湾淡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台湾高校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讲师。

  王国彦从宗教文化起源、闽台主要神祗、闽台宗教文化交流、妈祖文化、宗教文化的附属商机五个方面进行讲述。

  妈祖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遗产名录。王国彦列举两岸妈祖信众的交流往来,指出妈祖信徒众多也带来了庞大旅游观光商机。妈祖文化还促进了跨行业合作,衍生出的多种文化创意营销,在吃、住、玩等方面,促进了台湾旅游业的发展。王国彦向大家展示了几组照片,建议打算去台湾个人游的同学们可以住在香客大楼

  王国彦说:宗教文化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但是研究宗教文化的商机与信仰无关。为了激发同学们的热情,王国彦还进行了有奖问答,让大家对妈祖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虽然我是会计学专业的,但对文化一直很有兴趣,我被讲座主题中商机吸引了。前来听讲座的大一新生周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