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第一届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9浏览次数:0

1220晚,管理学院在主楼群三号楼举行了第一届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

经过长达半个多月的角逐,经过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的重重考验,一共有六支队伍冲出重围杀入决赛。他们分别是“极光追风队”、“Orangebear”、“V+”、“Powder”、“咸鱼队”以及“嘉庚南强队”,队员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有的是经验丰富的大二大三的学生,有的是初露锋芒的大一新生。到场嘉宾的阵容也相当强大,他们是戴尔―全球供应链高级经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委专家、厦大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创始人及现任秘书长施云先生,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国彦老师,管理学院副教授丁保国老师,管理学院刘威老师,管理学院孙显�老师以及管理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郭艺伟老师。

比赛一开始,主持人用PPT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商业案例分析大赛的案例背景。本次比赛分析的是一家名为AP的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资产总额近百亿的、拥有多家子公司的玻璃生产公司,选手们要根据这个案例背景对AP公司如何继续做大做强做出分析与规划,以PPT的形式呈现出自己的分析规划成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展示和讲解,讲解结束后再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

首先上场的是极光追风队,他们从AP公司的子公司入手,对其采购与物流做了详细的分析,指出其短板为物流与库存问题,为此向大家阐述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在答辩环节,刘威老师询问了他们方案中与立体货架相关的问题,指出这是方案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接下来的队伍从生产成本、质量管理、人才资源,内部和外部环境分析等入手,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技术升级、储备人才等建议,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赞许。在所有队伍完成PPT展示和答辩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根据现场现场大众评审和微博两种方式投票的结果以及评委老师的评分,最后本次商业案例分析大赛的冠军被Powder队以90.5的高分夺取,亚军和季军则为咸鱼队及V+队。而本次比赛的特别奖项人气大奖则被凭借微博586票和大众评审的12票的南强嘉庚队博得。

此次比赛不仅考验了选手的所学知识,也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增进了队员之间以及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就如冠军Powder队的同学所说:“得奖很开心,可更开心的是我们之间还有老师的感情更深了,也再一次让我们明白成功是要付出努力代价的,没有谁能轻易成功。”


 






撰稿:吴帆、黄艺燕

编辑:刘起昌、蔡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