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王蔚虹博士心中的供应链管理和产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3

 

1224日中午,王蔚虹博士在人文B#301教室就“供应链管理战略与产品寿命周期的一体化”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王蔚虹博士先前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南大学管理系管理硕士学位, 并担任管理系讲师。1990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瑞典留学后,先后在瑞典皇家工学院获得工业经济管理副博士和供应链管理博士学位。有将近20年供应链战略管理的经验,是一位有非常丰富经历的博士。

讲座开始后,王蔚虹博士从产品周期缩短给供应链管理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方面,阐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产品周期的缩短,而供应链管理是新事物,其中最难的是内部各流程如何紧密相扣达到有效得运行。那产品寿命周期管理是什么概念呢?产品只有四个阶段:进入、增长、成熟、衰弱;产品的发展是:大批量生产、质量优先、客户需要为主;市场不只是做广告,新产品的推出为了抢时间而不计成本。王蔚虹博士还讲到了关于供应链管理战略,每个产品需要根据自身的特性设计不同的供应链管理战略。此外王博士提到了供应链管理战略与产品寿命周期的关系,案例调查与分析,以及有关的产业项目。与市场同步反应,是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将二线产品撤下商品线也是重点关注的问题。整场讲座结合了理论与实际,给人以启发。

通过这场讲座,我们可以了解到了传统供应链理论注重静态发展;结合产品寿命周期,不断迎合市场调整供应链管理;做出动态供应链管理战略。产品是公司的魂,供应链管理是核心实力。

我想,参与王蔚虹博士这场精彩讲座的同学们肯定受益匪浅。王博士精干的语言和坚定的魄力,是我们应该深记在心的,更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标榜。


 




 


撰稿:新闻中心 廖雪莹
编辑:新闻中心 赵志浩、新闻中心 蔡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