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工作

2010届吴启伟 创业逐梦成长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877

作者:黄艺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72 更新时间:2013-12-25 21:57:40

吴启伟,是2010届物流管理系学生创业,同时也是北区想入啡啡咖啡店的年轻老板。梦想,因激情而耀眼。创业,为梦想氤氲而生。

牛刀小试,为梦想为明天

创业,是吴启伟一直以来的梦想。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表示都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家人的支持是他前进的动力,也是家人的放手,让他可以大胆去闯去奋斗。

采访中,吴启伟不时透露出对咖啡的喜爱。或是迷恋上了咖啡的香浓,或许是喜欢咖啡店舒适的慢步调和优雅的氛围。大一临近结束时的他便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咖啡事业。开咖啡店的初衷。其一是拓展交际,其二是为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是个绝佳的把爱好和创业结合的好方法。

一切都是未知数,从零开始

第一次当老板,什么经验也没有。筹备开店的事宜全靠摸索,一切从零开始。看店面,自己来;装修,自己来;招聘人员,自己来。“我平常看不少书。”他说。本来就爱看书的他,为了更好地经营咖啡店,会时常给自己冲冲电,补充一下相关方面的知识。经营,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切和实际的方案措施。在雇佣方面,他则是结合了周围环境的因素制定并落实到自己的方案中。

困难会有的,收获也必定是会有的

创业的路上,难免会有阻挠和瓶颈。在用人方面上着实让他苦恼了一阵。招人是选择全职还是兼职呢?他没谱。起初,他招的人都是全职人员。但,这有一个弊端,是无法与学生交流。这便与他的初衷相违背了。在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全职人员,他改用兼职生。但兼职也是有缺点的,在于是它的培训成本高,产品质量因人而异。不过没关系,他的初衷也不是盈利。这样他反而可以更开心一些。

店的收入无疑靠是宣传和口碑。“赞助方面要谨慎,大部分的赞助没有效果店比较偏,那就要人来到店里,来过什么都好说了。”他说。要把咖啡店介绍出去,就要拉动人。让他们切身真实体会想入啡啡咖啡店的感觉,用纯正的咖啡征服消费者。这才是最好的留住客源的方法。

在创业的过程中,无疑最大的收获就是他学到了一些如何与人相处的门道,学到了一些管理的方法。任何的理论都比不上这三年来他所获得到的经验来得宝贵。

他说:“选择没有错,每天喝咖啡看书。”如此惬意的人生不就是他所向往以及最求的吗。他办到了,也从未后悔过自己的决定。在咖啡店喝咖啡会成为他一辈子的习惯。未来,或许他不会再开像这样一家写意的咖啡馆,但他还是会朝着创业的方向发展。让我们祝愿吴启伟学长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平坦。

 

 

撰稿:黄艺燕

采访:杨雅宁

编辑:潘婉钰 蔡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