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工作

【演讲达人】张育天:每个人都是演讲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3浏览次数:328

作者:校学生会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322 更新时间:2014-10-13 14:13:49

  进入大学两年,他在我校许多大型比赛中有着不俗的表现,获得第一届感恩十年选我嘉人季军、第八届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第九届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第九届超级主持秀第五名,学习努力的他还多次获过奖学金。他是2012级管理学院学生张育天,一位立志成为演讲家的人。

严格要求是为了变成更好的自己

  舞台上的张育天光彩熠熠,舞台下的他同样魅力十足。张育天形容自己是典型的“A型血性格,偏执、理智、好胜心强,因此,在比赛中他总是要求自己展现出最佳水平。

  去年我也参加了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但由于一些小失误没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所以今年我再次站上了这个舞台。张育天是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就他的话说:严格要求是为了变成更好的自己。

  在大学期间我最大的目标是在全国性的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从小学开始,张育天就开始接触英语演讲,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朝着专业演讲家的目标而努力着。他说,一个成功的演讲家不仅要有好的口才和掌控现场的能力,而且要有遇到突发状况时的解决能力。

学英语就像垒砖头

  厚积才能薄发,张育天高水平的英语口语能力可谓从娃娃抓起。读小学时,父母就为他报名参加了英语兴趣班,班里的老师教英语的方式非常有意思。上口语课时,老师都会用夸张的肢体语言教你如何发音。现在我对英语的热爱,大多归功于当时的启蒙教育。幼时打下的良好基础为他铺平了之后学习英语的道路。学英语就像垒砖头,底下的基础打好了,上面自然做得容易。在学校里,英语是张育天最拿手的科目之一。大二的时候,他就已经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很多人羡慕我的口语流利,能和外国人交流。其实这些都建立在大量的书面练习之上。学好英语,张育天除了自身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外,更多的是后天的努力。他说:不少人通过看美剧、听英文歌来学习英语,但对我来说,从美剧这么好玩的东西里刻意去学英语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因为学英语就是要扎扎实实的。考四六级的时候,我的方法是词汇不够就得多背单词,阅读不行就要多做阅读题。单词这种东西是实实在在的,记下来了就是自己的。

演讲就是把自己的故事说出来

  来到大学后,张育天进入了ASC(嘉庚学院高级英语演讲协会)。这个协会只有十多人,但每一位成员的英语演讲能力都相当出色。第八届英语演讲比赛的冠、亚、季军都是该协会的成员。

  在ASC里,张育天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和大家用英语来探讨一些热点话题。有趣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讨论者只要出现一个汉字,就要罚款一块钱。张育天透露:我们经常讨论着讨论着就high了,直接拍桌子捶胸,那种氛围很棒!提起ASC,张育天显得很兴奋,因为ASC,我对演讲的喜爱一下就爆发了!

  张育天神采奕奕地和记者说:演讲就是把自己的故事说出来,每个人都是演讲家!他希望以后能办一场演讲活动,让每个人都能上台讲讲自己的故事,就像央视的《开讲啦》那样。 

  记者手记:在聊天的过程中,张育天习惯和交谈者进行眼神的交流,他的眼神温柔坚定,让人感觉舒服。他很健谈,他的健谈不同于那种花俏的讲话,他总是能用最清晰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短短的交流中,张育天给人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