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王瑞芳院长:上大学,迈入人生的新阶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1

    1013日晚,我校今年第一场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王瑞芳院长与管理学院的新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他笑言道自己与管理学院的学生是无代沟对话,因为王瑞芳院长称自己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同为管理者,并希望管理学院的同学能以“管理者”的姿态对待大学生活。

认识你的大学

   “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联系与断裂、认知与调试的过程。”王瑞芳院长开门见山地指出。对于同学们从中学进入到大学的适应过程,王瑞芳院长告诫同学们要更好的把握住自己,好好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

在为同学们介绍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时候,王瑞芳院长重点介绍了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他强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从建校初期就一直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办学理念。而这个理念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到位的服务,二是严格的管理。王瑞芳院长提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把每一个同学当作嘉庚学院的一份子,每一位同学都是嘉庚学院的主人。在与学生们交流到学校的教师队伍与管理团队的时候,王瑞芳院长自豪地表示嘉庚学院的老师都是千挑万选选出来的优秀教师,都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老师,而学校的教学资源在社会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并提醒同学们如果碰到不友好不合作的老师可以直接与学校相关管理人员反映。

人才培养模式是一个大学能否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的一个重点方面,王瑞芳院长告诉同学们嘉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概括来说是12个字,即“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同时他指出这12个字中后面6个字对于我们嘉庚学院的学子尤为重要。

    在谈到嘉庚学院的校园文化时,王瑞芳院长对和谐校园这一方面重点指出了很多关于学生日常的事情,他提出同学们应该珍惜和爱护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小绿,不要把“小绿骑到树上或是把“小绿”骑到湖里。而王院长提出的在平时日常排队打饭的时候是否应该让女生先排队先打饭的建议时,获得了全场新生的掌声。

实践你的追求

   “读大学是一个要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过程,一个‘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的过程,一个‘纪律约束’到‘自由王国’的转变”王瑞芳院长劝解同学们在新的学习环境里要懂得利用好资源,不要吝啬自己的学习时间,在生活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不断实践自己的追求。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提升自身人格、品德和情操的修养。谈到学业,王院长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为主,新生应有充分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在学业上能更加专注,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把握住自己。

    在谈到同学们度很关心的转专业问题时,王院长表示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较为宽松的转专业要求,但同学们在面对转专业的时候,要从自身兴趣和能力出发,切勿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向王院长提问。有的学生提出应该在学校多增加一两个银行营业厅,也有同学提出应延长断电时间。在关于增加银行营业厅这一问题,王院长表示学校已经在这一方面做了一年多的努力,虽然存在客观性的困难,但学校将继续为同学们落实。



撰稿:新闻中心 曹佳欣
摄影:新闻中心 刘锦斌、新闻中心 王文豪
编辑:新闻中心 李守真、新闻中心 李梦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