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1

“我们是五月花朵,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出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醒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的未来。”伴随着中国共青团团歌的奏起2014级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的新生迎来了第三期团校培训课程。

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有着强烈的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在团课中又一次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身为共青团员我们的权利与义务,了解团徽的意义以及上团校的意义。只有清楚的认识共青团了解其发展历程,与此同时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才可以成为党的一份子。中国共产党把人民从水生火热中拯救出来,推翻“三座大山”、“打土豪,分田地”彻底结束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才能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生活在和谐社会的我们,维护祖国统一,维持社会稳定与发展也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在当今物欲横流,灯红酒绿、熙熙攘攘的社会大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似乎渐渐淡出人们的脑海,以至于违反法律、违背道德的事件此起彼伏。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其核心内容。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访问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了“仁爱”,他认为身为人师要有仁爱之心。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十大美德互为表里。“仁爱孝悌、克己奉公、谦和好礼、诚信知报”等正是当今社会所应该重拾的。

    纵观古今儒道法思想贯穿时代更迭,儒家讲“克己复礼”,道家讲“上善若水”,法家讲“以法治国”等等优秀思想贯穿时代潮流。故才会有“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要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培养自己的高尚道德情操,做一个刚正不阿,律己修身的学生。始终坚持“仁、义、礼、智、信、温良、恭检让”成为一名品德高尚的学生才能发挥党的先进性,为人民服务。

     团训课中老师强调入党过程是公平、公开、公正,愿意入党的同学们要有耐心有信心,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培养自身综合素质才会有可能成为党的一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最后分享一句话与君共勉之愿在成为党员的道路上更加顺利: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撰稿:新闻中心 刘璇
摄影:新闻中心 吴凤娟、新闻中心 赖妤婕
编辑:新闻中心 李守真、新闻中心 李梦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