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范雨雷副教授:信管专业书籍阅读指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4


20141111日二上午,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教师范雨雷副教授开讲的关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书籍阅读指导讲座在经管309如火如荼地举行。

在此次的信管学科入门指导讲座中,范雨雷老师就如何阅读专业书籍进行了讲解。在讲座的一开始,范雨雷老师便向在座的同学提问同学们的阅读历程。通过互动,了解到在同学们幼儿园的时候,阅读的书籍一般都是卡通和风景图画,通过自己的听、看、闻、摸、问,渐渐开始了解这个世界。慢慢地,科普书、故事书成为我们阅读的主流,我们也因为自己的兴趣和好奇在读书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乐趣。而步入中学之后,我们读的最多的书便是课本,可这并不出于我们的兴趣,更多的是出于升学的压力,而我们读书的方法也变成了“头悬梁,锥刺骨”。而当我们进入大学生活,我们阅读的书籍除了上课必须用到的专业书籍之外更多的便是各种言情小说、时尚杂志和当代小说,而不同的是,我们阅读各类小说的时候是主动的,而阅读专业书更多的是被动。

短暂的交流结束后,就如何科学化地使同学们阅读和利用专业书,范雨雷老师提出第一个方法便是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关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一专业,如果同学们能在生活中挖掘出和专业有关的方面就能逐渐培养自己的兴趣。当同学们谈到怎么看都看不懂专业书籍的时候,范雨雷老师则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敦促同学们不要担心看书的速度,一页读一天还不懂是正常现象,只要同学们愿意咨询、愿意使用工具查询,一定能解决的。虽然专业书籍没有时尚杂志、当代小说具有吸引力,但范雨雷老师说只要同学们肯用心专研,便能在这一领域获得一片天地,但更重要的是在阅读专业书籍的时候也要保持自己的思维,读书只是读别人的思维,展开自己的思维也是阅读专业书籍同时的重要方面。

最后,范雨雷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阅读专业书籍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实践,理论与实践对于大学生都是必不可少的。



撰稿:新闻中心 曹佳欣
摄影:新闻中心 林程
编辑:新闻中心 李守真、新闻中心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