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园区

知名企业高管肖利华、袁勇进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3


2014年11月22日13:20,管理学院企业高管进课堂系列讲座在经管201准时召开,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是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兼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肖利华和太古饮料集团高级业务发展经理袁勇。

第一场讲座由肖利华总裁主讲,其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品牌与快速供应链”。肖总从自己所在的企业“特步”在天猫的业绩谈起,指出了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快速供应链的重要性。认为供应链并不应局限于课本中的单线结构,而应是相互交叉的网状结构。随后,肖总又讲述了电子商务成功的十大因素,即战略、品牌、资本、团队、渠道、商品、运营、物流、系统、供应链。指出在现如今这种“无电不商,无商不电”的市场环境下,电商人要打破传统,优化增值服务,以“今天最好,明天最低”作为自身企业的发展目标。最后,肖总借用一句“你们知道了,我们却做到了”与大家共勉,鼓励同学们要放开视野,大胆实践。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业务流程再造(BPI)助力可口可乐业务回归根本”,由来自太古集团的袁经理主讲。袁经理指出企业BPI流程改造应遵循“技术进步,价值重构,竞争优势”的方针,认为企业的技术越进步,信息就会更对称,从而消除无价值环节或损耗,进而达到重构优势的目的。随后,袁总为大家讲述了“前线铁三角”和“前线到总部的转变信号”理论,CRM所包括的信息技术、人力资源、财务结算、销售市场、生产储运、供应链和法务外事应达到快速高效的信息资源共享。紧接着,袁经理为大家总结出了在企业BPI改造流程中的八个启示,第一、BPI,不只是简化;第二、找到问题根源,还需问对问题;第三、找到效率-风险-成本的平衡点;第四、转变角度和高度;第五、意识转变,勇于创新;第六,理性面度改革;第七、统一平台,统一语言,流程改善正步走;第八,流程改善原则。最后,袁经理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即体验生活中的“流程”;从小事开展实践;抓住关键点(KCP),做到风险可控。

在与袁经理进行了简短的互动后,本场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的讲座落下了帷幕。




撰稿:新闻中心 姬庆
摄影:新闻中心 黄数倩
编辑:新闻中心 李守真、新闻中心 李梦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