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信息时代“物流”的重要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3


1129日下午在经管楼301,厦门金龙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运作总监杨树辉先生给同学们带来了――“为什么信息时代‘物流’越来越重要”的专业入门指导讲座。

杨总监首先讲诉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并指出当今为何我们的物流运作始终发展不起来的主要问题。他说,当今我们的管理水平与国外企业还是具有相当大的的差距,信息传递速度慢,从而导致物流运作发展不起来。同时,并向同学们介绍国外大型企业的物流运作如:沃尔玛模式,戴尔模式等。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解决零库存等诸多问题,实现正现金流。然而我们国内企业国美,苏宁等也效仿该模式,却是影响甚微。

杨总监着重提到当今风光无限的阿里巴巴公司。他说,阿里巴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巧妙的将天网和地网结合起来。所谓天网就是互联网网络公司,地网就是物流公司。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下单,并由物流公司送到客户的手中。信息技术的发展迅速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同时,杨总监指出个性消费与速度的体验,带来了产品更新换代的加速,重新制定了规则,将信息时代产品设计制造与物流技术相融合。

讲座的最后,杨总告诉我们,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物流技术的创新,未来的现代物流学科是既具备广泛性又带来专业深度的一名综合“跨界”学科。

他希望我们把握好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好好学习专业技术。等将来毕业了,能够推动中国物流产业的发展,应对未来的挑战。


撰稿:新闻中心 林杰
摄影:新闻中心 赵小倩
编辑:新闻中心 李守真、新闻中心 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