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工作

【辩论达人】李辰宇:三年多获奖近40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6浏览次数:532

作者:刘东方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520 更新时间:2015-5-6 12:58:09

  姓名:李辰宇
  年级:2011级
  所在院系: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主要事迹:多次在全国性BP(英国议会制)辩论赛中捧回冠军、亚军等大奖;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在校内外共获奖近40次。

  西装笔挺、一本正经、严肃沉闷,或许您印象中的辩论达人是这样的。

  休闲运动、阳光活泼、风趣幽默,李辰宇告诉我们其实辩论达人也可以是这样的。

  李辰宇是我校管理学院2011级学子。上大学以来,他积极参加各种赛事,在校内外一共获奖40次左右。李辰宇最近的一次获奖,是在3月15日结束的第八届国际辩论教育协会(IDEA)华中地区中英文辩论赛上。他和云南大学2012级学子刘子猛组成的跨校队伍夺得了中文组冠军。两人还都获得了“十佳辩手”的称号。

  这是李辰宇第5次在全国性BP赛事中斩获荣誉。此前,他曾获得2014CDEN-WLU长江三角洲地区辩论公开赛中文组亚军、2014中国辩论大师赛(China Round Robin 2014)个人第三名、第一届全国高校网络BP辩论赛中文组亚军、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BP辩论赛中文组亚军。

分享辩论经
比赛时搭档间的配合很重要

  在2014年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网络BP辩论赛中,李辰宇第一次见到刘子猛。那时候刘子猛是李辰宇的随队评委。“之前我们都在网络上联系,他的QQ头像是一个小白人,非常萌。但事实上他是一个很典型的东北汉子。第一次见面有一种见网友的感觉。”李辰宇说,他和刘子猛一见如故,赛后两人还一起在合肥游玩了两天,成了很好的朋友。

  在今年的第八届国际辩论教育协会(IDEA)华中地区中英文辩论赛上,李辰宇和刘子猛第一次成为搭档。第一次配合,两人就遇上了个小意外。在一场积分赛中,他们在得知辩题后都没有任何头绪和想法。在上场前没有任何头绪,这样子的情况李辰宇很少遇到,上场时,他只好把队友“踹”出去,让刘子猛先发言。因为李辰宇参加过多次BP辩论赛,因此他想着如果队友有一些遗漏的话,自己可以争取补充。在这场积分赛中,他们只获得了小组第三。幸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表现出色,最终拿了中文组冠军。

  “比赛时搭档间的配合很重要,特别是新搭档。两个人的知识背景差异比较大,所以在草拟发言稿核心点的时候,彼此要更加包容。”比赛后,李辰宇进行了总结。他总是在辩论赛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把每场比赛表现不够好的地方都找出来,重点提升。这样做之后,他的辩论水平就在一直提高。久经辩论场的他,积累了不少辩论经验。他透露,参加辩论赛的人都很能说,所以辩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被对手绕进去。同时,辩手要灵活应变,不能受限于自己提前准备的东西。

  “在嘉庚,我参加了第一次辩论赛。那时候我才大一,参加系内的辩论赛,虽然过程已经忘了,但当时那种激动和兴奋的感觉现在还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此后,李辰宇就爱上了辩论。

  “有点不要脸地说,我就是为辩论而生。”李辰宇这样解释辩论在他生活中的地位。

比赛狂人
大学期间获奖近40次

  最近,李辰宇爱上了政治学。这是一个与他所学的电子商务专业没多大交集的学科。他从政治学基础开始看,在两个月期间,整理了近7万字的笔记。“我很喜欢这种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忘乎所以的状态,人不应该做每件事都那么功利。”虽然李辰宇读这些书没有带什么功利心,但广泛的知识面,对于他参加辩论比赛还是有所帮助的。他透露,可能因为要准备辩论赛,他喜欢各个方面的知识都学一点。

  “无论是校网,还是分院网站,每则新闻报道我都看过。我比较关注发生在身边的事。”高中的时候,李辰宇就是一个喜欢看新闻的人,他在学校图书馆看的都是时事报刊。现在一有空,他就会拿着手机不停地刷新闻,除了学校的新闻,他看最多的是网易和凤凰网的新闻。他说:“这样可以积累素材,拓宽思路吧。”

  李辰宇参加的赛事很多,以语言类为主。在大学期间,他获奖近40次。“校外,我只参加过辩论赛。但校内语言类的比赛,我都参加过。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个比赛狂人,但其实我只是渴望更多的经历。”李辰宇笑着说。

为梦想加油
想去美国麦肯锡公司做咨询师

  再过不久,李辰宇就要走出校园。现在的他正在为求职做准备。虽然对政治学感兴趣,但他没有想过加入公务员这一群体。“并不是说公务员这一职业不好,我只是不想过那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其实,李辰宇一直以来的理想是到美国麦肯锡公司做咨询师。他希望先找一份工作,过段时间后再申请到国外读研,这样或许就离他的梦想近一点。

  “辩论能让我的想法更有逻辑,能让我更全面地思考问题。”对于李辰宇来说,参加辩论赛带给他的不仅是荣誉,还有思想上的改变。在他看来,BP辩论赛跟传统辩论赛不同,“BP辩论赛能让人更现实地去分析问题。”

  “人生就是倾听、思考、做。”这是李辰宇最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他这么解释:“要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要学会质疑,还要敏而好学,最后大胆地去做。”

小贴士:BP辩论赛制

  BP是一种辩论议事规则,因仿照英国议会的议事规则而得名。和传统辩论赛制不同,BP只会在开场前15分钟告知选手辩题,让选手现场准备。一场辩论中有四支参赛队,每队两名辩手,共计八人。每个参赛队担当一个议会内团队角色,包括正方上议院、正方下议院、反方上议院、反方下议院。每名辩手分饰一个议会角色,包括首相、副首相、反对党领袖等。英国议会制辩论在世界范围内使用广泛,常用作国际性大学辩论赛制。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