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进课堂

  • 高管进课堂

紧跟时代趋势 理论付诸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31浏览次数:10

       

        721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正式进入14-15学年实践周,在动员大会上说明了实践周的具体安排以及任务要求。校外活动以产业及企业调研活动为主,带领学生接触社会与企业。大一同学进行为期三天的户外实践调查,调查地点为泉州。大二大三同学按照小组确定了选题后讨论决定调研切入点,撰写调研立项计划书和调研报告。

    福建晋江是全省著名的服装鞋业发展的地区,这次实践周,14级同学来到了明伟鞋服有限公司、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柒牌集团有限公司,达丽企业等晋江、石狮知名的鞋服公司参观。

        首先,参观了明伟鞋服规模化的生产车间,第一次实际走进车间,了解到了完整的车间工作流程,也在厂内体会到了公司对员工内部凝聚力以及文化的培养,建立考核制度的同时举办丰富的活动。

        在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七匹狼的博物馆参观中,不仅有古代珍贵的龙袍、马褂,还有工艺精湛的帽子和缝纫机等,穿梭于古代和现代感受服装一百多年来的演变,不仅感受到古代男装的内涵和魅力,还了解了七匹狼品牌文化“狼文化”的一脉传承。更深层次的了解了企业的发展,也增长了专业知识。

        柒牌集团有限公司 ,这个提倡“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名牌”的企业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开发具有品牌特色的中华立领,参观了企业近年来引进的国际一流的设备以及仓储物流系统,并且与柒牌公司高管进行了讨论交流,感到科技的进步不仅解放了人类的双手,也不断在不断提升企业的品质。

        此外,在达丽企业,听取了达丽企业1986年至今的发展历程,并有幸见到了达丽企业的董事长,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探讨了达丽企业的电脑化管理、设计、织布的流程,了解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饰带的生产过程。

        大二、大三实践周课题选择不乏包括与嘉庚学子息息相关的“嘉庚学院学生创业现状调查及建议”,也有紧扣当下时事的“互联网+背景下X传统企业转型调查及建议”,还包括与大二学生专业课程紧扣的课题“X公司市场营销现状调查及对策建议―基于消费者行为视角”及“X公司Y岗位关键胜任力特征初探”。在一个月前,同学就已经依据各自的兴趣与专长跨班级自由组队,选择确定其一选题参与课题研究,做好实践周的相关准备。

        在实际调研的过程中,同学们本着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的原则,调研热情高涨,各团队积极投入到各自的课题中去,运用了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访谈、文献资料检索相结合的方式,获取和调研课题相关的资料。同学们通过到厦门相关商圈发放消费者问卷、联系政府人员咨询厦门地区的相关行业信息、企业实地考察与管理人员访谈等方式获取一手资料。各团队对获取的相关资料展开详细的分析,在教师指导下多次讨论修改完成调研报告。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收获更多的是不断充实的专业调研报告的喜悦,感受到有效地将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的乐趣与成就感。

        730日上午,三个年级所有学生团队以各具特色的专业报告展示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实践周活动。在报告会中各团队汇报了2周实践的成果,对所研究的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成果逐一阐述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各团队对调研的情况和思考发表了各自的专业见解,加之团队间的提问互动以及指导教师的专业的点评,实践活动大大提升了同学的专业分析能力及专业兴趣,也为将来的实习与就业做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