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调研之金龙——汽车帝国的背后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7-22浏览次数:14

722日上午,物流管理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在管理学院许敬秋副院长的代理下,来到厦门金龙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调研访谈。

作为海翼物流成员、金龙汽车背后的英雄,金龙汽车物流主要为金龙汽车提供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备件管理、成品管理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也同时开展电商物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搭建平台。公司非常注重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为我们系统介绍和演示了公司的库存管理系统,并对APP开发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跟老师们进行沟通。

随后,负责人带领老师们去物流中心现场参观,近20米的超高货架、各项大大小小的汽车配件、穿梭的自动化叉车是我们的第一映像,通过了解我们发现,金龙汽车一年生产销售上万辆,跟小汽车不同,金龙大客车和轻型客车几乎都是定制化生产,由于客户要求千差万别,所以仓库备件存量不多,多数储存标准化配件,按照客户订单进行相关特殊配件的采购和生产。其中生产计划的制定就相对压力较大,特别是大客车,有时候生产计划仅提前几个小时制定,轻型客车稍好,一般可以做到提前2天制定生产计划,时间比较宽裕。其中客车送货方式分为驾送(直接驾驶到目的地)和板送(借助运输工具运送到目的地)两种,其中驾送方式客车几乎为空置,许敬秋副院长提出可以与旅行社、学校团体等结合,利用驾送的车辆,双方组织旅游或调研,降低驾送成本、分摊风险。

老师对公司信息系统建设、采购订单如何预测和生成等问题很有兴趣,与公司负责人一路探讨,也有老师对于公司流程不够精简、订单排程不够完善、公司管理不够完善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许副院长表示,回去后系里将进一步讨论,与老师的研究课题结合,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