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调研之东万晟——低调而坚持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7-22浏览次数:16

721日下午,物流管理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在管理学院许敬秋副院长的代理下,来到厦门市东万晟贸易有限公司调研访谈。

作为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最为密切、效果最好的企业,东万晟就像是我们在校外的第二个家一样亲切,从全程接送到中午的午餐,从休闲舒适的员工会议室、贴心的各项准备到每位员工脸上的满满笑容,无一不体现出该公司的人性化管理文化。许副院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东万晟的公司情况及其总公司的基本发展史,目前该公司从前期的纯商贸公司陆续扩大业务到第三方物流、物流地产等业务,分销类别也已经达到3296SKU,全国共有32个公司实行分区域管理。

来到东万晟物流中心——这个为厦门上千家门店配送商品的物流中心,我们更全面了解到一个商贸公司的业务流程和物流中心与其他部门的详细对接,每年营销部会根据相关数据制定各厂家年度指标,交由采购部采购,对方的发货单来到物流中心,物流中心会详细进行核对和后续处理。由于该公司产品很多都为进口食品和日用品,对于食品之类有效期要求较高的,物流中心会根据以往经验和行业数据制定一个详细的效期表,一般食品类别在有效期前三分之一是属于正常商品,采用先进先出,中间三分之一有效期的采用打折处理或送赠品之类的方式处理,在最末段三分之一的有效期内,几乎就没有销售价值,需要采取多渠道回收或再利用。公司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食品管理八项制度,物流中心每周一次盘点,确保各项指标无误,厦门区域实行全天全区域无盲区配送。物流中心陈见伟经理说:我们公司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简单的事情留给客户,复杂的事情留给自己。

老师们重点与东万晟负责人就货源类别、货源控制、有效期控制方法和工具、不同类别产品差异、第三方物流的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讨论。了解到不少实际问题,如某进口奶粉零售价298,国外出厂价多在45元左右,为何国内翻了好几倍,一般人认为是中间商加价、物流商加价,其实通过他们的测算,他们该罐产品零售商赚取11块,公司赚取3%左右利润,剩下的上百元的差价都是由于报关、各项税收等费用占据了。如何缩短中间环节,精简各项流程,成为他们企业关心的重点问题。

此次全程陪同的其中一位就是我们12级的校友,毕业才1个月,已经成为物流中心配送部助理了,另外有近1013级物流管理的同学正在该公司旗下电商平台——货生活实习,老师们特意去实习现场看看,同学们为了准备门店开业进行清点货物、上架,已经辛苦了好几天了,看到同学们笑呵呵的,他们的开心和满足都写在脸上。一位同学说:实习让我们增加见识,把书本知识进一步运用到实际,我们觉得受益匪浅。

许副院长说:东万晟,一家低调的企业,却实实在在的做好各项事情,承担社会责任,为校企合作积极提供各项条件,我们会进一步了解该企业,多用所学知识为企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