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调研之柯达——影像帝国的再发展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7-22浏览次数:16

  

721日上午,物流管理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在管理学院许敬秋副院长的带领下,来到柯达(厦门)数码影像有限公司调研访谈,并在柯达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解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

上午10点,在2个多小时车船后,一行人来到柯达。负责人主要带领我们参观了解了公司两条生产线——基于银的触摸屏生产技术以及墨水生产线。其中,最新业务触摸屏生产线目前主要工艺差异源自于原材料的不同,负责人为我们系统地介绍了银和铜的特殊性和处理工艺的差异,银和铜在触摸屏生产中的技术特点、难点、差异和未来公司以铜为重点的触摸屏生产决策,并为我们展示最先进的超薄柔软型触摸屏。而我们从小就使用的墨水,由于社会的发展,业务在逐渐萎缩的同时变得更为专业化,目前公司生产的多为专攻印刷企业的专用墨水。墨水生产线主要为U型布置,跟世界上多数跨国公司类似,都非常注重可视化管理,柯达负责人说:可视化管理是生产现场最基础的管理,5S现场管理、看板拉动等管理方法和工具在我们工厂使用得非常频繁,只有做好细节才有好产品产生。

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的柯达发展史,从一百多年前的胶片,到中后期的印刷技术到喷墨打印、墨盒生产,再到目前主攻的触摸屏技术,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到柯达这个影像帝国的发展全貌。其中,传统胶片业务已经被数字化浪潮冲击得所剩无几,柯达及时发现新的商机进军打印、墨水制造等新领域,而逐步将胶片业务萎缩到电影胶片,通过与好莱坞等制片集中地企业签订合约,保证胶片生产。而随着民用墨水的逐渐萎缩,柯达又及时将业务链衍生到数码产品、打印机甚至近期的触摸屏业务,柯达一直在不断适应环境,从最初的影像帝国,到发明第一台数码相机再到现在的触摸屏,柯达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和企业进步。前几年由于环境的多方面因素导致公司进入破产保护,通过良好的管理和运营,剥离非主流业务,在多次困难面前及时调整自身业务积极适应环境。许副院长说:环境是影响项目的重要因素,一个项目运作良好,各方面均很到位,可能仅仅因为环境改变就可能导致整个项目搁浅,所以一个企业必须积极分析观察环境。

随后柯达负责人为老师们介绍了自贸区的各片区分布和定位不同情况,以及海沧区的企业分布,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自贸区厦门片区的不同特色。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柯达的发展史为我们的生产运作管理、管理学等多门课程提供了生动的案例,教学需进一步与企业实践结合,以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