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管理学院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303

一、活动背景

1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二、活动目的与意义

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使广大同学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无穷魅力,增进了同学们对书画、诗词、古乐、儒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更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要讲话中有关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重要意义及其所赋予时代内涵的领悟与体会,提升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在全校同学中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营造了崇德向善、勤俭诚信、积极乐观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活动对象

管理学院大一、大二各班(必须参加)

大三、大四各班(自由报名)

以班级为单位团体参赛,每班报名三名同学,必须包含男女生

四、活动主题

知中华文化魂,识传统韵味情

五、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1636-8

请各班班长点击以下链接,找到对应班级填写参赛队员信息并直接在线提交(大三班级如要报名,请直接填写在最下面空白处):
https://1185841946.docs.qq.com/2vTDzNnmcPc?type=2&_wv=1

同时请报名的参赛队员,统一加比赛官方qq通知群:302265658

初赛时间:2016316日(暂定周四12:30-13:30)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时间:323日(暂定周四19:00-21:00)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六、活动地点

初赛:普通教室

决赛:小报告厅(或案例教室)

七、活动安排

(一)初赛

1、参加初赛的各班3名同学均要参加笔试,筛选笔试总分排名前6的班级进入决赛。如果总分相同者,以填空题得分高的班级获奖。

2、笔试内容参考范围:(请点击直接下载查看)

《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参考题库》

人民日报:中国文化知识100题

“国情、国史、国粹、国格”知识竞赛题库

3、笔试题型:100分,60分钟

单选、填空、判断、简答等

(二)决赛(具体环节另行通知)

第一轮:“学富五车”

第二轮:“说文解字”

第三轮:“险象环生”

(三)奖项设置

报名参与知识竞赛的全体队员按参加活动积极分子加μ,比赛获奖另外加μ。

一等奖   1     300+荣誉证书+礼品

二等奖   2     200+荣誉证书+礼品

三等奖   3     100+荣誉证书+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