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园区

沈吟东:基于车辆定位数据的公共交通规划与调度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6浏览次数:69

414日下午,我院于经管201举行了一次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沈吟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基于车辆定位数据的公共交通规划与调度”为题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管理学院物流协会的老师、物流管理专业的专职教师和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们。

讲座中,沈吟东教授从当前我国交通存在的问题开始谈起。沈教授提出目前我国交通存在过分拥挤、环境污染等严重问题,而这些问题是由城市化、机动化引起的,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交通问题,最好的方案便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介绍完背景,沈教授便开始分析起公共交通系统,首先沈教授介绍了该系统的三大组成部分:采集与理解数据、智慧的规划和决策、敏捷的运营。之后,沈教授对数据采集技术与运营规划过程的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沈教授重点阐述了我国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分别为认识偏差、运营模式低效、调度方式不适以及基础数据缺乏。

沈教授认为,要想解决我国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认识、提升模式、完善技术以及相关数据。此外,沈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如何基于车辆定位数据的公共交通规划与调度,该方案的重点在于建桥,这种车辆调度方式是基于AVL数据以及固定单程的车辆调度问题(VSP)编制行车方案。目前,这种专项规划已在海口、黄石、十堰等多个地区实施。

讲座的最后,沈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提问环节。一名学生咨询了共享单车的调度问题,并指出共享单车存在的乱停车问题。沈教授就此介绍了国内相关学者的看法,即希望能够建造相关的停车场,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主讲人介绍:沈吟东,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的教授。曾担任英国运筹学学会会员、美国工业工程师学会会员,曾参与英国多项计算机公共交通调度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以及国家博士点项目和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的研究。主要从事公共交通调度、智能公交、组合优化、运筹学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在公共交通车辆调度和驾驶员调度领域取得有创造性学术成果,致力于利用先进、适用的技术促进中国公交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出版英文版学术专著1部,并获得国际运筹学会(IFORS)“运筹学发展奖”。




撰稿:新闻中心 朱雅娴

摄影:新闻中心 周强

编辑:新闻中心 李韦、谢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