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嘉庚学子与泉州企业零距离对话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88


管理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与项目管理专业的实践周从2017年7月3日开始,历时10天,从动员大会以及前期指导到为期3天的外出考察,再到校外调研数据的分析总结、报告撰写以及最终的总结汇报,每一名同学都亲身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本次实践周是教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巩固所学知识、吸收新知识、发展智能的重要途径, 同学们可以在这个课堂里自由驰骋, 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调研中磨炼自己, 真正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这些健康发展、生机勃勃的生产企业带给工商管理和项目管理专业的学生很多宝贵的学习经验。他们通过实地观察法、访谈调查法、文献调查法等深入调研分析了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并给出调研结果及建议。

  

同学们首先参观安踏发展馆,展览馆记录着公司从创立,到发展,到成功的一系列过程,获得的省级、国家级的荣誉更是数不胜数。同学们了解到安踏非常浓厚的企业文化。接着参观安踏晋江总部实体专卖店,通过个别访谈、收集资料等了解到安踏不仅着重产品的研发,更有着严密的组织架构,贯穿生产销售的整个流程,其严密程度令人叹服。

  

第二家企业是帝牌男装。同学们首先参观帝牌男装历史博物馆,了解大帝集团旗下以男士服饰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之一,为全国服装研发、生产重点基地,屡获国家、省和市级荣誉。接着参观帝牌男装实体销售店,调研发现帝牌男装注重差异化战略,倾力打造成功或渴求更加成功都市成熟男性形象和商政领袖精英风范。帝牌给我们最深刻印象的便是吴尔德总经理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讲解问题,当时吴总经理正在接待一位培训财务的专业人士,为了接待嘉庚的同学们,吴总经理暂停了商谈,专门来为我们讲解。吴总经理特别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但仅靠课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走上社会以后应当予以变通运用。


第三家企业来到七匹狼有限公司,在七匹狼历史博物馆中,七匹狼男装公司便着重的从男装的历史及民族风格开始讲述并展览出相关的产品,展现了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对男装的见解。七匹狼男装的营销模式较为新颖,开创中国男装企业先河,且打造了七匹狼名人堂汇聚跨界名士,展现名士风采,倡导优质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而且我们了解到七匹狼集团不仅仅在服装上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在金融与地产方面也有着非常大的发展,企业多元化使得企业更加丰富。

  

最后来到恒盛集团,恒集团成立于 1992年,是一家港商独资的大型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发展成集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大公司,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指定供应商。

  

参加本次实践周的学生表示,这是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有机结合,走出校园、学以致用,对这一年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分组调研的形式既有助于锻炼协同合作的能力,也能够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对以后走上社会参加工作有很好的帮助。三天的走访调研让大家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公司的整体运营,知道了一家成功的企业是如何一步步地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的。这无形中也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些想法,正确的定位自己。总而言之,此次的实践周非常有意义,既了解了公司中的经营理念和创新技术,也学习到社会中的经验和未来方向的指引,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撰稿:管理学院 王艳

摄影:管理学院 范爽

编辑:新闻中心 谢艺金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