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紧随高考改革新趋势,Explorer团队展开社会调研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9浏览次数:45


2017年7月13日至7月18日期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Explorer小分队前往漳州市云霄县,诏安县,以及厦门市的几所高中进行了关于在高考改革大环境下,高中生选择专业驱动因素的实地调研。


7月13日,Explorer团队在云霄一中以及云霄立人中学展开了实地调研。


我们向当地居民以及外出用餐的学生大致了解了学校周边情况。之后,我们根据所了解的情况按照不同年级,文理分科,不同性别,不同楼层进行明细分工。利用同学们中午留校自习的时间来发放问卷。最后,团队进行问卷与图片资料的收集以便后期进行数据分析。


次日,Explorer团队继续前往诏安县,对诏安一中,怀恩中学进行实地调研。从当地居民与学校周边商贩了解学校学生作息状况。为问卷发放做好前期准备,利用学生中午在校自习期间对入校学生进行问卷发放与访谈调查。


17日,18日,团队分为两个小组对厦门市厦门外国语中学,北师大附中,厦门市第一中学,厦门市双十中学进行实地调研。抓住学生放学人流最大的时间段,在校门口踩点进行问卷调查。调研全过程受到学生的高度支持,许多学生被我们的课题所吸引,并且愿意专心地为我们填写调查问卷,为我们得出准确的数据作下铺垫。


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切实了解当代高中生对于专业选择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对三个不同地区所获取的数据,根据各个方面因素维度利用统计学工具得出对具体地区学生最重要的维度以及各个维度的重要程度的排序,为专业的高考志愿填报机构根据学子具体地区的经济水平不同提供侧重性引导的依据,从而为相关网站的建设和学校的辅助性教学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更好地帮助不同经济水平地区的学子选择心仪的专业及学校。



 撰稿:管理学院 陈源栋

 摄影:管理学院 胡泽原 法学院  李津海

 编辑:新闻中心 谢艺金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