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我眼中的三下乡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29



就在7月10号,第一次带着团队出去实地调研,但是就在这第一次的实地调研中,这个不算成功的第一次调研却让我真正地成长不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一、想和做的区别


一直以来,我都是属于空想派的,经常会有很多种想法,自认为也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却少有几个真正实施过。因此也很难体会到真正将一件事情做好和想象的不同。


最开始确定调研方向确实最难的一步,小组内大家想法也很多,但直到即将做调研才发现其中有很多问题。首先,我们的人手毕竟有限,所以要得到足够的分析数据是不可能的;第二我们的资源有限,想要真正深入企业调研,需要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很多。


就像7月10日这次调研,我们就因前期没有查清楚行程路线,导致在前期多花了一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延误了对厦门耀润电子有限公司的调研时间,但同时感到温暖的是,在烈日下,迷茫寻路时,我们队的四个女生没有一丝的抱怨,其中还一个女生已经有点快中暑了,但也没有和我们说,怕我们担心,当我们到达厦门耀润电子有限公司时,才说她要稍微休息下,更令人感动的是,公司的经理没有责怪我们延误时间,在接受调研过程中还询问我们身体情况并送了我们一些治疗中暑的一些药品,感动的是团结一心的瞬间,感动的是亲切关怀的瞬间。


虽说是想与做的区别,但是究其根源还是我们没有不能够正确全面考虑问题造成的。


二、团队的力量


在前期准备是我甚至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在团队的一次次的开会我的疑虑就被完全打消了。我真切地体会到自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一个人不能完成的事情一个团队却可以。我们对工作进行了分工,大家自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工作。问卷制作查找文献制定行程,工作的分工使工作明确而高效,各发挥优势也使原本看来困难的任务被各个击破。才让我真正明白,成功的团队是大家一起完成任务。相信你的伙伴也是在实践中获得的一个经验,一个人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我高估你个人的力量而轻视了团队的力量


、现实的残酷


第一次的调研就让我明白了需要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了解到世界的运转和我们想象真的很不一样。曾经听起来遥远而不管痛痒的问题实际的摆在我们的面前,比如营业额、就业、企业发展等,这些看起来和大学校园生活有些脱节的实际然而一直被父母学校呵护得太好的我还无法了解当真正面对事关生存的压力时是什么样的感觉,但却明白在四年后真正直面社会的方方面面时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很快将被社会淘汰掉。



  撰稿:管理学院 李锦涛

 摄影:管理学院 肖嘉欣

 编辑:新闻中心 谢艺金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