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比赛

  • 创新创业比赛

【比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公益创业赛通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28

各院系: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精神和观念,引导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在校大学生综合竞争力,同时为即将在2018年举行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之公益创业赛和福建省大学生公益创业赛选拔优秀作品,现组织开展我校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之第三届公益创业赛。现将赛事要求、报名、赛程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流程

 1.校赛选拔——省赛复赛——省赛决赛——全国赛。

 2.校赛选拔阶段具体流程:提交计划书或运营报告——文本评审——修改文本——答辩——第二轮文本评审——决赛。具体赛程将由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参赛学生。具体事项、具体时间也将同步发布在学工网上。

 3.上学年提交的作品可继续参赛。

二、参赛范围

 1.参赛者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校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人数3-10人,团队的成员必须来自两个以上(包括两个)的不同专业。

 2.对于跨专业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唯一的项目申报单位。

三、项目申报

 1.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2.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应满足以下条件: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3.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附件1)、项目计划书等。

此外,(1)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2)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

 4.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件作品。

四、公益创业赛评审要点

 1.公益性

第一档:对社会问题关注深入,立项所针对问题具体且受到关注较多、亟待解决。第二档:对社会问题有较多关注,立项所针对问题受到关注较多、有解决的必要。第三档:对社会问题了解不多,立项所针对的问题不很清晰或已经得到较好解决。第四档:对社会问题了解和关注不足,立项所针对的问题不清晰或不属于公益范畴

 2.创业性

第一档:能够通过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可推广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很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第二档:能够通过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较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第三档:能够应用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相对大量的资源,并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不断引入新资源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第四档:主要依靠本身的资金推进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3.实践性

第一档:很好地结合了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丰富的实践成果。第二档:能够结合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一定的实践成果。第三档:未能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的进度及目标较难完成,实践成果较少。

五、报名及作品提交时间与方式

 1.提交作品时间:即日起至20171020日。

 2.提交作品时请将作品电子版及辅助材料发送至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邮箱:xujcqd2003@163.com。同时于102017:00前将纸质版作品(一式4份)提交到主楼群3号楼603(校团委)。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优秀组织院系和优秀组织个人奖,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公益创业赛。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对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突显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院系要结合院系实际,多方调动资源,搭建平台,制定开展创业就业活动奖励办法,吸引、鼓励教师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2.广泛动员,密切配合。大赛开展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各个阶段又各有侧重。各院系要广泛动员,认真选拔,既要保证参赛项目质量,也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影响力,努力为实现大赛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将大赛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摆上日程,列入计划。特别要注重运用新媒体,在学生中营造关注、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创业的社会氛围,为学生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八、其他说明

 1.赛事具体请关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公益创业大赛QQ群:140627460

 2.赛事信息发布平台包括: @厦大嘉庚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新浪微博)、厦大嘉庚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欢迎实时关注。赛事信息以官方公布信息为准。如国赛通知有调整,校赛也将做相应调整,请周知。

 3.创青春官方网站:www.chuangqingchun.net,可查阅到更为权威、更为详细的“创青春”大赛赛事信息。

 4.团委工作联系人:张老师。如有疑问,请电话咨询0596-6288161。团委邮箱:twh@xujc.com

“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x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201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