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大数据时代 ——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 “学科专业”首场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43


11月10日下午14:30,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张丽芳老师在人文B#301展开了一场名为《大数据时代》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科专业”系列讲座之一,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全体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丽芳老师首先解释了大数据时代的含义。随着时间的发展,“数据”的用处越来越多。现如今,它的规模已经“大”到无法想象。由此,便有了“大数据”时代。随后,张丽芳老师又逐一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的四个时代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volume(数据量)。张丽芳老师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中,统计的数据非常庞大,并举例了几个生活中常用的社交软件,让同学们能直观感受到数据的庞大。

第二个特点是valocity(速度)。张丽芳老师将这个“速度”解释成两种内涵。内涵一是快速的运算能力。内涵二是流动性数据,即数据是不断变化的。这点是大数据区别于传统数据最明显的特点。

第三个特点是variety(多样性)。张丽芳老师通过一张表格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职业对不同数据的处理比例。

第四个特点是value(价值)。张丽芳老师先是抛出了个疑问,这“价值”代表着什么?是说数据很值钱吗,并不是。它指的是单个数据的价值密度很低,但当它积聚在一起后,价值就得到提升,能起到提高行业人均产出的作用。

最后,张丽芳老师说道,在大数据时代中,我们要进行思想上的变革,要追求“更多、更好、更杂”。

本场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新奇和专业的知识,更加启发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要时刻紧跟时代的脚步。




撰稿:管理学院 洪鸣凰

摄影:管理学院 洪鸣凰

编辑:新闻中心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