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进课堂

  • 高管进课堂

雷蕴奇:计算与信息处理概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46


       

  1115日下午,来自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雷蕴奇教授为我校管理学院的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主要内容为计算与信息处理概略。参与此次讲座的还有我院的周宝建老师。


  本次讲座从不同词汇引入主题,从例子上来分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从数据在哪里,怎么处理数据,获取何种信息,决策如何做出等方面展开,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生动幽默的PPT也让讲座分外有活力。雷教授通过与其他专业的比较(如计算机专业和管理学专业)来凸显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优势。他明确表明该专业需要培养全方位型和专业素质型人才,与其他专业相比较而言,这个专业涉及的知识面更加广泛,因此它的前途是光明的,学到的专业知识也是极其有用的。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雷教授带我们了解了计算机到底是什么,它的中心是什么,也帮助我们了解了计算机的历史渊源。让我们认识到机器和人的极限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运行速度不同。虽然计算机它主要靠符号和简单的计算来传递信息,但它的变化也可以大不相同。雷教授还解释了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和一系列的计算语言,并且让我们思考“机器智能是福还是祸”这个深刻的问题,让我们的思维得到了锻炼。



最后,雷教授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并给予了鼓励。通过这次讲座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中“信息”二字的内涵,扩宽了我们的知识面。




撰稿:新闻中心 董佳倩

摄影:新闻中心 潘卓 陈丽捷

编辑:新闻中心 王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