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管理学院“创业大讲堂”第二期——罗春生:电商创业风口来啦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8

1129日下午2:30,管理学院“创业大讲堂”第二期讲座在经管301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普维贸易有限公司CEO罗春生先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电商创业风口——跨境电商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来自电子商务、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的两位系主任,以及来自管院老师和同学们。

讲座开始,罗春生先生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从农村到城市,从一个普通人到行业的前列者。虽然如今拥有在厦门跨境电商行业排名前列的荣誉,但罗春生先生说,他这一路走来的路途却并不平坦,而是有起有伏。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他也不曾想到自己会进入跨境电商行业。从即将毕业时的迷茫,到校招的失败,到通过与朋友聊天第一次接触到电商行业,最后开始他的第一次创业,以及后来的成功,这一切都基于他有自己的想法与思考,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罗春生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跨境电商,以及跨境电商的当今现状、发展历程、出口分类,并通过分享跨境电商业务的基本环节,指出了电商行业将越来越好的发展趋势。而面对这样一个不错的趋势,罗春先生指出,我们应该顺势而为,那么何为“顺势而为”呢?罗春生先生分析到,近几年国家提出了“去产能”等政策,这表示政府支持用电子商务取代传统贸易,况且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3C电子、服装、户外用品、家居用品等跨境出口与母婴奶粉、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跨境进口正好形成对比,传达与体现出中国制造业的强大优势,而这些,正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曙光。

随后,罗春生先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创业路上成功与失败的经验:

①创业表面光鲜亮丽,实则残酷无比,九死一生;

②不建议一毕业就创业,找个同方向的公司上班1-2年;

③选择靠谱的合伙人;

④找一个单点突破,做精,然后快速复制;

⑤创业者需要足够的胸怀、足够的专注、不断的学习。

作为一名创业者,罗春生先生指出,具备抓住机遇的能力是无可厚非的。例如以书籍起家的亚马逊,以拍卖业起家的Ebay,以移动端和精准销售而发展的Wish,还有向海外出售中国制造商品的速卖通。由此看来,机遇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而创业者就要学会抓住机遇。

讲座结束后,罗春生接受采访,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向管院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人生经验与社会经验,并将自己的座右铭——“遵从自己的内心,勇敢追求自己想做的事”送给全体管院学生,表达出对管院学生的祝福与鼓励。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者的艰辛,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但也没有什么能将信念打倒,学会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在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撰稿:新闻中心 郑亚娟

摄影:新闻中心 刘燕玲 周诗雨

编辑:新闻中心 张思慧 王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