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金牌导游”霍金龙: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导游服务品牌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44

126日下午230,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邀请了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部经理,荣获2017年“金牌导游”称号的霍金龙先生。在经管#301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导游服务品牌”的讲座。

       讲座开始,霍金龙先生优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对当今社会导游这个职业的市场和现状做了一个简洁明了的归总。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渐动摇了传统旅行社的社会地位,且现出台的各种景点政策也使得职业导游的发展前景受到限制,存在着技术的发展会取代导游这整个行业的业界问题,霍金龙先生对此表示并不否认技术的发展会取代导游的讲解,但是旅游永远是关乎人心的一种经济形式,霍金龙先生希望大家不要继续将导游这个职业归结于传统的“导游”形式,霍金龙先生认为未来对导游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并且是对“个性化”的导游需求量会剧增,而不是传统的导游。

旅游是服务行业,要以人为本,体验经济是人性经济。霍金龙先生向大家仔细分析了怎样才能打造“个性化”导游:

第一,导游需要成为真正的“行者”,未来的导游,强调的是“游”而不是“导”,传统的导游只会牢背稿子,目的单纯,对导游这个职业并没有深入探究,也没有对他所负责的景点投入太多感情,没有自我所谓的感悟,所以传统的导游是乏味的,是会被技术的发展所淘汰的。而导游作为“行者”,对景点的了解透彻,有自我的感悟,作为人生导师或是景点寓意的开发者是极具意义的。  

第二,导游要从“杂家”转变为“专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导游无需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需再具备十分完备且系统的知识,个性化的导游需要有自我独立的思想,可以对某一方面进行深究,以至到达专家的程度,在未来不会被淘汰的就是有“专家”知识的导游。  

第三,做好“创业服务”,因为服务关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不会被冰冷的机械所取代,游客的需求千差万别,保证导游不会被技术所取代的,打造“个性化”导游的杀手锏。

拥有“金牌导游”这一份荣誉,霍金龙先生认为细微之处见真诚,在导游工作中,提供个性化,创意化服务的机会很多。导游员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关键看导游是否是个有心人,时刻在找机会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一个高素质导游具有主人翁的服务精神,把客人当亲人、朋友,以热情支持服务。

讲座结束后,霍金龙先生接受采访,霍金龙先生作为一名以导游职业为方向的成功人士,向管院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人生经验与社会经验,霍金龙先生认为成功的关键是好好做事,好好做人,脚踏实地,并向管院学子们表示不要对导游这个职业具有偏见,需要学生们深入去了解,才能真正理解这个职业,认识导游这个职业,并将自己的座右铭---“唯有光明,必有远方”送给全体管院学生,深刻表达出了对管院学生的祝福与鼓励。

       通过霍金龙老师这次精彩的讲座,我们深刻体会到导游这个职业方向的广阔感,以及了解到了导游作为职业的鲜明特色,也对打造“个性化”导游有了十分深刻的了解,为管院学子们打开了一片崭新的职业视野,提供了新的择业选择。


撰稿:新闻中心 李鸿

摄影:新闻中心 高鹏飞

编辑:新闻中心 张思慧、张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