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进课堂

  • 高管进课堂

彭丽芳: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61


   

    1214日上午10:00,管理学院学科专业讲座——“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在主4#41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协会电子商务的常务副主任、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秘书长,厦门大学管理科学系的系主任彭丽芳教授。

    在过去20年,中国电商教育和应用已经达到世界第一,那么未来十年的电商发展将会如何?彭教授表示未来电商趋势将在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两个方面。

首先,彭教授给我们解释了什么是跨境电商,并指出跨境电商和普通电商的区别就在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国境地域不同。接着谈到寻找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简单来说就是缩短供应链和生产链,以双十一某用户在天猫国际购买新西兰奶粉为例,说明了更多的进口B2C电商模式是B2B2C

随后,彭教授介绍了进口和出口跨境电商各经历的三个阶段,并以南平竹制品公司为例,彭教授表示严抓质量,把眼光放在出口上,能保证设计能力和产品质量,同时也打开国外市场。电子商务光有交易、平台、产品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各大服务商。在经历了早期的海外企业到邮政再发展成现在的B2B2C模式,建立海外仓体系,极大缩短了时间。

   最后,彭教授对出口跨境电商的趋势与机会总结出了七个方面:移动平台的流量和销售额,大平台的流量,电子商务B2B2C,产品精准定位,大规模制造变成定制化生产,卖白牌转型卖品牌,卖欧美变为卖全球。

   在互动环节中,彭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台下掌声雷动,这次的讲座满满都是干货,令人受益匪浅。

撰稿:新闻中心 王晨铃

摄影:新闻中心 郑泽义 江蕊

编辑:新闻中心 张思慧 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