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管理学院举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培训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9



1220日中午12:30,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培训会在主2#201如期举行。管理学院邱碧珍老师受邀为此次培训会的主讲人。

邱碧珍老师将培训内容划分为四部分,分别为题材的选择、关于创新的理解、团队成员的搭配以及计划书的大纲结构。邱老师首先指出所谓“三创”,即为“创新,创意,创业”。在题材的选择这部分,邱老师列举出此次参赛的主题参考,分别为“三农”电子商务(三农即农民,农村,农业)、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校园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康养电子商务以及其他类电子商务。

接着,邱老师一一介绍了这些主题的含义和范围,以及一些在市相关类型的产品。例如讲至“互联网金融”时,邱碧珍老师列举了“校园贷”“小额借贷”“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多种类型产品,使得同学们对主题内容理解得更加透彻。在关于创新的理解这部分内容中,邱老师阐述了创新包括的三个方面:一是发明(新技术,新材料等),二是商业模式创新(如拼多多“社交+拼团”的新模式),三是体验创新(由复杂过渡到简单化,例如苹果手机的Siri语音助手,购物网站的语音搜索等)。

紧接着在团队成员的搭配中,邱老师指导团队应该如何寻找队友以及队友之间应该如何分工做出了解答。她提出最好是能够组成多专业团队,只有从不同专业视角看待问题,透视出的问题才会更为全面。

最后一部分是如何撰写大纲结构,这也是本次培训会的核心内容。邱老师列出了整体的大纲结构提供给同学们参考,指明撰写计划书应该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结合大环境来做具体分析。

邱碧珍老师主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其中有一位同学向邱老师提问:若手头在做的项目,在市场上已经存在,还有必要再继续做下去吗?邱老师首先肯定了该同学创新的勇气,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可将这些已存在的公司或者项目视为竞争对手,然后分析对手存在的漏洞或者仍未完善的地方,加以改进,使之更好的服务大众。

整场培训会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听完邱碧珍老师的讲解,相信同学们的思路一定会更加明晰。同时,预祝所有打算参赛的同学都能够汲取营养,努力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撰稿:管理学院 洪艳

编辑:梅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