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新时代新价值 ——“新零售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204




2017年12月28日下午78节,学术讲座“新零售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在经管大楼A301举行,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许志端教授作为主讲人,全体物流管理专业教师、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与讲座,讲座由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主持。


许志端教授通过“虚拟试衣技术”、“免下车超市”、“刷脸支付”三个有趣的新零售概念视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同学们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到供应链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未来新零售时代已经来临。其次,许志端教授举出“电商巨头Amazon.com收购Whole Foods Market”等三个例子,阐述了供应链管理对新零售的重要性,提出当今顾客需求具有“碎片化、场景化、个性化”的特点,因此更加考验供应要求,从而应当建立新型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将供应链理解成供给与需求匹配,学会选择供应的方式,提高供应链的流程优化、精准度和安全性,实现供应链管理的最高目标,达到供应链管理的最高价值和附加价值。再者,许志端教授将供应链运作比作人体的系统,例如将物流比作消化系统,形象生动的比喻博得了大家的掌声。同时,教授认为在当今中国快消品市场市场占有率高的情况下,应当坚持供应链增值驱动战略,使得信息流不对称、物流拥堵、资金失衡等问题得到有效的管理。


许志端教授认为,中国供应链迎来创新与应用发展新时代,并且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只增不减,虽然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但在良好的供应链管理下,中国供应链将会得到不错的发展。在讲座的最后,许志端教授认为物流产业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产业,她鼓励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去拥抱这个朝阳产业。


在许志端教授热情洋溢的讲解之后,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做总结陈词,她表示,这样的讲座机会非常难得,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行业,鼓励同学们积极努力的投身于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撰稿: 管理学院  方晞芃  陈梦

摄影: 新闻中心  陈素月

编辑:新闻中心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