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天使”助学之厦大后勤集团漳州校区员工子女课业辅导活动志愿者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3

3月14日中午,在主楼群二号楼210教室开展了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以高效课堂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志愿者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是来自厦门快乐学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晓芬老师,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赵卿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志愿者培训。培训的主要对象“天使”助学之厦大后勤集团漳州校区员工子女课业辅导活动的新老志愿者。
培训正式开始前,上学期各年级段的课业辅导负责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经验。1-3年级的负责人黄馨妤认为一学期活动下来收获颇多,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小孩子们对很多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需要适当的引导以及鼓励。4-6年级的负责人王淼淼认为要多与小孩子们沟通交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与他们相处,而这样的志愿活动也能让我们收获最纯真的快乐。初高中年级段的负责人卢锋长觉得初高中的学生的价值观比较成熟,能够安静的学习,反而不难相处,还能因为学习碰撞出很多火花。
接下来就是陈晓芬老师的主讲环节。陈晓芳老师从小学生学习特征及培育方向,如何炼就高效课堂,提高互动和总结四方面来讲授。

小学生因为处在不同年龄段,所以他们的矛盾点也不同,因此需要不用的方法来引导他们学习,如建立课堂规则,进行注意力训练,培养逻辑思维。在与志愿者互动后,老师在表扬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他们的不足,讲到一个老师的语言要有感染力,说话分点、总结,与学生们加强互动,这也是炼就高效课堂的方法之一。
炼就高效课堂,老师紧紧抓住教学质量、教学服务和教学引导三个方面展开。教学质量基于老师充分的备课,而且也要有自己的课堂设计,这也是能让课堂变得有趣,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效方法。在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导入,清晰的分点,高效的总结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服务质量。面对不同学生,作为老师需要面面俱到,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能轻易去定位一个孩子未来的高度。
如何定义高效课堂?陈晓芬老师认为要有学生的认可,达到预期教学目标、任务和效果。学生成绩进步,要有良好的习惯、方法,持续进步的学习力、好心态,能够跟随老师持续学习。

最后老师总结了一句话:和善与坚定并行。要时常保持一颗和善的心对待这些善良可爱的小孩子,坚定自己的课堂计划及信念。在场的志愿者很受鼓舞,来自艺术设计系的志愿者赵雅轩同学说:这次培训对于还未授课的志愿者来说非常棒,当然对有授课经验的志愿者也是一次不错的提升。
至此,次志愿者培训圆满结束,得到了许多志愿者的认同,相信在这次培训之后志愿者一定会有很多收获感触,对今后课业辅导活动开展也会有很大帮助。

  

  

撰稿:管理学院 庄榜

摄影: 新闻中心

编辑: 新闻中心 张思慧 谢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