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伴你成长”管理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应急救护公益培训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15

         2018年4月25日中午12:30,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伴你成长”管理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在主二109顺利举办,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的杨波老师受邀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应急救护的培训讲座。

          活动邀请了管院团委文体部部长、艺术团指导老师梅云慧老师与管院团委实践部部长、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赵卿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应急救护的知识。培训主要针对2017级新生,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如何进行正确的心肺复苏术(CPR)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

          为了让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并掌握应急救护的内容,培训一开始,杨波老师就如何拨打急救电话这一问题展开了此次培训,而后由心肺复苏的八字口诀“评、拍、呼、摆、判、按、吹、电”深入讲解了具体的急救方法,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每一个字的含义、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且对如何具体操作进行了完整的现场演示。此外老师还提到心肺复苏术在对真人操作时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伤害,我们身边有许多善意救人却造成二次伤害的情况,因此我们需要具备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及时做出正确的反应。杨波老师提醒我们:在实施急救前,首先应表明自己的身份,询问周围是否有会急救的人一同施救,其次寻求周围人为自己作证,并且指定一人拨打急救电话、另一人去拿AED,打完电话后及时确认是否拨打成功。由于之前很多人善意施救却引发悲剧的经验教训,也为了更大程度的减少施救者的顾虑,老师还提到2017年开始正式实施 “好人法”,规定了好人正确施救免责,从法律层面鼓励更多的人“路见危难,伸出援手。”

        随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AED的使用程序以及注意事项,CPR与AED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抢救手段。

       掌握急救知识,及时挽救生命!通过此次培训不仅传播了应急救护的理念,也让更多的同学学习、了解、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当我们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时,就能为自己、家人以及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提供一份生命的保障。

         生命无论对谁都只有一次,让急救技能成为我们的第二本能!


撰稿:管理学院 卢美琴

摄影:新闻中心 刘洋青欣 、郑泽义

编辑:新闻中心 张思慧 谢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