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准扶贫,从课堂走进贫户家中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532


——“福贫兴政”团队在南平市和三明市的精准扶贫调研历程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号召。近日,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获得省级重点团队的 “福贫兴政”团队,前赴福建省南平市和三明市下属县开展关于福建省精准扶贫政策成效与优化的调研工作。

  

“福贫兴政”团队在指导老师陈日光教授的指导下,已于清明节假期及五一假期前往南平市政和县及其下属自然村,及三明市明溪县及其下属乡镇。团队先后走访并对接了当地扶贫办,教育局,精准扶贫管理中心等。三明市农业局扶贫办主任李永坤接见了团队成员,帮助团队完善前期调研成果,并对团队项目表示肯定。

  

7月12日, “福贫兴政”团队再次出发,乘坐6个小时的火车前往南平市政和县雪峰镇及其下属自然村,以问卷与访谈的形式深入了解当地贫困人口现状以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团队成员王艳同学表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不仅仅只局限于课堂和校园,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学生运用在校园所学知识,致力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我们也衷心希望我们的调研报告可以为福建省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做出一些改善。

  

 “福贫兴政”团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根据他们的计划,下一步,他们会将联系初期调研中到访的各个市,乡,村政府,对贫户们持续访谈与问卷收。后续持续分析并撰写实践报告,并提交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审阅参考,并不断修改与精进。以调研所得出的学术成果作为指导依据,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从而改善民生问题。



  撰稿:管理学院

  摄影:管理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