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省级双创改革试点班调研永春达埔彬达制香有限公司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27

  

         2018年7月14日,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班的同学,由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主任朱泳、教师范爽、刘倩雯带队,深入2008级校友企业永春县达埔彬达制香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获得2017年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立项,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特色定位为“企业二代创新创业与经营管理”,试点对象包括2016和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该项目在原有工商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基础上,围绕“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建设与改革。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周课程为“企业与市场调查”,此次特别选择了校友企业永春县达埔彬达制香有限公司为试点班的调查对象,是由于该企业与我专业试点项目“企业二代创新创业与经营管理”的主题极为吻合。

        半年前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已前往该校友企业深入调研,该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此外“一代创业二代创新”在该企业中很好地体现出来。上个世纪80年代由2008级校友曾志彬的父亲创建了彬达制香,经过多年的扎实发展和与医学融合的战略眼光,企业逐步扩大。曾志彬从我校毕业后,经过了2年的社会历练与沉淀,回归家族企业当中担任总经理。为了更好地挖掘、塑造和传播香文化,他毅然决定以“一脉香传”作为主题,投资了数千万元,创建了泉州香业的主题文创园——彬达香文化创意园,实现了产业升级。

         在调研中,学生参访了文化园,包括传承堂、现代制香车间、香文化学堂、香道表演厅、香品展示厅、沉香艺品厅、香料茶水区、DIY天然香坊以及香料生态区等,对于香文化、香产业、企业及产业升级有一定了解。参访后试点班同学聆听了曾志彬从学长和总经理2个不同角度带来的讲座,讲座以“再创业”为主题,着重分享了企业二代创新创业与经营管理的重点与难点,并结合自身学习与经营管理中的经验与教训,对学弟学妹的学习规划提出建议,鼓励大家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同时还结合企业经营的现实抛出问题给学弟学妹们思考“如何实现香文化的年轻化新产品的开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讲座还邀请了2009级工商管理毕业生黄师宇一块分享。黄师宇同学毕业后就职于碧桂园公司营销策划部,经过3年的历练自己创业,开办网络营销公司酷客多,目前与彬达制香在网络营销项目中达成合作。黄师宇结合自己担任学生会主席、在校创业、毕业工作、目前创业等经历,与师弟师妹在如何平衡学习、学生工作以及创业的关系上分享了宝贵的经验,鼓励师弟师妹重视学习的专业性,将专业与实践结合能够减少工作及创业的弯路。

         讲座最后,试点班同学们也向两位师兄请教了企业经营、市场特点、创业疑惑以及学习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调研报告,对彬达的内外部环境做出详细的分析与思考,提出了个人见解。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对产业、市场及企业内部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加能够体会到创业的不易,尤其是企业二代在创新上责任与压力,希望通过更多的双创知识的学习来武装自己。在后续的试点班建设上,工商管理专业将会持续关注了解市场需求,为2017级试点班开设相关双创课程及开展更多形式的双创活动。

撰稿:管理学院 朱泳

摄影:管理学院 范爽   张世豪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