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省级双创改革试点班2班实践周活动记实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74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于获得2017年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立项后,在原有工商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基础上,围绕“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建设与改革。本次实践周将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省级双创改革试点班分成2个班,2班由陈日光老师指导,实践周的课程主题为《调研的方法、深度与实践》。进行过程分别由文献搜寻与研讨、调研方法讲解、调研主题确定、调研计划拟定至调研实施等分阶段逐步进行。

        本次共分为6组, 从社会热点问题、学术热门问题等方向切入, 共制定出6项调研主题, 分别为:

1.福建省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成效-以南平与三明市下属县为例

2.厦门地铁1号线乘客满意度探讨与优化

3.泉州市因应「中国制造2025」政策对纺织鞋服行业的帮助与效果

4.厦门市医养结合型与社区型老人安养院的比较分析

5.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班列的实施现状与趋势

6.福建自贸区创新发展措施的重要度比较分析

各组所应用的方法,包括回归分析、因子分析、分析型KANO模型、Fuzzy MICMAC、FAHP、DEMATEL等等。为加强学员调研的经验与技巧,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做得广且深,从相关企业、民众、领域专家深入的访谈。各组学生们皆尽心尽力展开调研活动,如下:

第1组成员于三明市明溪县湖坊村探访贫户

第2组成员访问厦门地铁公司

第3组成员至泉州相关企业调研


第4组成员至厦门养老院协助环境清洁

第5组成员至中欧班列相关企业调研

第6组成员探访自贸区厦门片区

经过一整周顶着烈日暴暑的调研访问, 学员们皆称收获颇丰。再经过一个暑假将所回收问卷与访谈资料的整理与分析,预计将调研成果汇编成文字, 陆续发表在各学术期刊或研讨会上, 敬请期待。





撰稿:管理学院

摄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