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三下乡 | 暑期“红色梦想实干家”实践队探访“福建长汀革命老区”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15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


为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四党支部“红色梦想实干家”队伍于7月23日奔赴福建省长汀县开展以探访“福建长汀革命老区红色之旅”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重走革命旧址、探访红军后代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缅怀抗战先烈,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勇于担负责任。


23日中午,实践队伍抵达长汀南站,开始了第一天的征程——第一站为厦门大学长汀旧址,了解了当年厦门大学内迁长汀、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第二站,我们去往长汀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的展览,我们仿佛看见了当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领袖、开国元勋都曾在这片青山绿水间进行的伟大的革命实践;第三站,我们前往杨成武纪念馆及瞿秋白纪念碑处,我们怀着庄重的心情瞻仰雕像并在它面前重新宣誓了入党誓词,心中的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第二天一早,队伍就抵达了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在中复村村主任钟昌扬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当年在战争中牺牲生命的红军后代——钟宜龙老先生家中。老先生的一生可以用两个关键字概括,一个是“红”,一个是“心”。“红”代表着红色基因哺育着他成长进步,“心”代表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钟老先生用自己的方式与力量,积极向后世传播宣扬着革命时期的红色历史,用以告诫后世子孙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拓未来!


7月25日,也是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队伍去看望了中复村里的另一位红军后代——钟开衍老先生。

我们无法想象,上世纪三十年代发生在长汀这片土地上的战争是多么的残酷。1932年,钟老先生的父亲钟奋然先生在新婚两天后就参军了,之后没过多长的时间,1933年便牺牲在战场,但在信息传达还不发达的当年,钟老先生父亲的死讯一直没有传回家中,钟老先生的母亲就一直苦苦等待。直到最后,连钟老先生的骨灰都没等到,只能将钟老先生母亲为他做的十几套崭新的衣服埋葬在租宅对面,做成衣冠冢,钟老先生一家望着它就如同望着钟老先生的父亲一样。钟老先生表示他一直为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也一直牢记着共产党对他们家的恩情。



至此,“红色梦想实干家”团队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我们的团队成员冒着酷暑,马不停蹄地来到“红色小上海”长汀县及“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我们观旧址、忆历史,并探访慰问了两位红军后代,以这样的形式去了解当年发生在这片红土地的革命历史,了解战争的艰苦与困难,在实践中充分学习到了革命时期先烈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抗战精神;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跟随党的领导,勇担责任,积极地开拓新的天地。



    撰稿:管理学院 杨  玲 余小琳

    摄影:管理学院 单泽龙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