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管理学院“外国专家讲座”带你走进数字经济、区块链与通政经济学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15


1114日下午2:30,管理学院“外国专家学术讲座”在经管301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厦门大学原中国-加拿大工商管理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本土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创始人之一、旅美学者、区块链和通证经济专家刘平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数字经济、区块链与通证经济学”的讲座。


讲座开始,刘平博士首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刘平博士认为,在区块链这个崭新的领域,所有的专家、学者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任何一个学生加入到区块链的学习研究当中一起向前跑,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就能站在时间前列。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注意并重视区块链。


随后,刘平博士讲解了“互联网”、“数字经济”、“区块链”、“通证经济学”之间的关系,并对它们分别进行了深入分析。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是比特币吗?什么是数字经济?刘平博士通过举出一些简单的例子,解决了在场师生的疑惑。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PPT更是满足了大家的求知欲。他更是明确表明区块链技术能够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国际地位。


对于同期出现的比特币与区块链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刘平博士认为:“区块链不是比特币。区块链是在非常大的范围来考虑中国、世界的变化发展和生产关系形成的通政经济学来研究整个数字经济的运行发展,同时也要考虑现实经济与数字经济怎么沟通。但是研究区块链又不得不研究比特币,它们两个在特定的历史经济所产生的新的经济运行模式用来对抗垄断寡头。人们在用比特币时,发现其经济与技术影响远远大于比特币本身,它2008年产生,但是2014年专家学者才将眼光统统放在这一领域,接下来再把区块链提供的好处运用于各行各业,现在处于不断探讨怎么把它运用在各个领域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


在最后的互动时间,在场的多位同学都积极地对刘平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平博士也都耐心地解答并进行了适当的知识拓展,相信对许多同学来说都是不小的收获。





     撰稿:新闻中心 陈雨晴 

     摄影:新闻中心 吴星玥 郭名昊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钟 赵婉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