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角看跨境电商与中国发展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18


1129日下午4:30,“跨境电商与中国发展”讲座在经管#301举行。此次讲座的嘉宾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学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彭丽芳教授,彭丽芳教授围绕“跨境电商与中国发展”的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发言。


讲座开始,彭丽芳教授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美好生活”三个关键词,认为电商专业未来应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发展。并联系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2018年双11电商平台喜人的销售额,吸引同学们的注意,由此展开了讲话。


随后,彭丽芳教授对跨境电商的概念做出了解释。教授介绍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发展历程以及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的事例,认为电子商务的定位发生了变化,从“走出去”到“引出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促进居民收入的增加能激发进口潜力,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紧接着,彭丽芳教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分类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丰富的知识极大的扩充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教授结合自身协助广河县脱贫的事例,强调了跨境电商对中国发展的促进作用。


彭丽芳教授指出,跨境电商应以物流为载体,资金和第三方支付为锁链,市场营销为手段,打造出一条完美的跨境交易线,并且通过大数据来预支市场变化,来达到守株待兔的效果。从货源管理、销售门户、营销支付层层递进,最后以物流来串联交易过程,形成一条完整的电商物流出口渠道。


最后,彭丽芳教授在深入分析了跨境电子商务之后,认为中国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拥有很大前景,并对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进行展望。


讲座结束,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彭丽芳教授的感谢,彭丽芳教授以境界和情怀相结合,将中国发展与电商发展的双向道路无比精彩的展现了出来。




撰稿:管理学院 李静

撰稿:    新闻中心 谷振邦

摄影:管理学院 李静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 吕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