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国家公祭日】让我聆听你的声音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20



清早的晨曦洒落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暖光的光亮铺满了这片满是回忆与悲伤的土地。这片看似宁静的土地,在81年前,曾承载了多少人的呐喊、眼泪与鲜血啊!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过去的第八十一个年头,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仿佛能够依稀听见耳边回荡的呼救声、哭泣声和呐喊声。那些逝去的人们啊,你们似乎还有很多很多的话想要说,那些哽咽在喉咙里的声音,就让我来聆听。


我听见你抽泣着说到,“我好疼,我在流血,能不能救救我”,鲜血从腰侧流下滴入土中发出脆弱的声音,我看着你蜷缩在阴暗的角落,颤抖的身体如此瘦弱,我忍不住哭了,你的声音是如此的卑微,对于那时候的你来说,活着是否就是所有的希望?


我听见你撕心裂肺的呐喊声,“爸爸!妈妈!”,枪声之下,倒在血泊中的是家人的身体,更是生命的绝望。被捆绑的双手努力挣脱,你一点也不惧怕也许下一秒就要到来的死亡,你心里的声音告诉我,中国人,从来就不惧困难。


我听见你微弱喘息下的叮嘱,“你要好好活着,我们一定会胜利的”,我怀抱着奄奄一息的你,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滴到你的脸颊上,你费力地抬手抹去我的泪水,叮嘱着:“别哭,记住,你要坚强,要活着,要替我好好活着”,你笑着,带着美好的笑容轻轻地闭上了眼睛。是啊,我们会胜利的,我要替你好好活着。我托起你的身体,为你找了一个宁静的“家”住下。我用土作被怕你着凉,嘴里清唱着你最爱的那首歌。



一阵冬日的风吹来,你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回荡在我的四周。八十一年过去了,你还是有很多的话想说,这八十一年的时光里,你看到了胜利,看到了崛起,看到了中国的强大。今天,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我再次聆听你和我说着从前的故事,你的声音,是世界人民都在聆听的声音!




    撰稿:新闻中心 郑亚娟

    摄影:新闻中心 高鹏飞

    视频:源自于网络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