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响应精准扶贫号召,闽兴团队前往政和县调研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次数:38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号召,近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团队“闽心”团队一行前往南平市政和县及下属村落进行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当地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及其脱贫现状。


  首日,“闽兴”团队一行前往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政府,与当地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黄海屿进行深入访谈。在访谈中,团队了解到铁山镇当前贫困人口数及致贫原因,政府有针对性地引导脱贫的具体举措,以及当地特色龙头企业为贫困户提供诸多就业机会的事例。



    次日,团队一行人前往位于政和县附近的凤林村。与当地村委会扶贫项目负责人余机进主任深入交谈,了解当地情况。凤林村目前主要以种植黑木耳、玉米、蔬菜、烟草为主,全村共有560户家庭,2600余人,致贫原因主要包括资金紧缺、技术缺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在扶贫政策的实施方面,凤林村因地制宜,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值得一提的是,凤林村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同时也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因此当地政府正致力于打造特色传统文化品牌。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团队入户进行走访调研。村民李俭伟家中4口人,子女外出务工,他以种植姬松茸、玉米和烟草为主要收入来源,经过三、四年的努力逐渐实现了脱贫,成为凤林村内的种植大户,在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年收入逐年增长至6-7万元。对于一些家庭情况困难的贫困户,政府不仅给予低保、农村医保等保障,还会经常到家中走访、定期慰问。


  据了解,“闽兴”团队由管理学院教师陈梦指导,该团队前期已经申报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本次该团队将福建省政和县铁山镇为例,通过整理当地地方志并结合实地调研收集的数据来对其精准扶贫成效进行相应的分析,开展基于对福建省扶贫成效的四位一体联结机制研究 。



    撰稿:管理学院 黄嘉兴

    摄影:管理学院 宋倩倩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