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福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系列讲座2: 高炜——创业梦想 创新激情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620

 

高炜——创业梦想 创新激情

 

 

515日下午2:30分,在举行福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系列讲座第二场——“创业的梦想,创新的激情”教室门外,拥挤的人群用期待的眼神望向教室里已经坐满的座位和席地而坐的同学们,经管#301教室迎来了它最受欢迎的主讲人——高炜,安发国际控股总裁、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健康呼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新西兰中国科技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新西兰福建商会副会长、吉林省侨商联合会会长、世界福建青年总会副会长、福建省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邀请高炜先生的是管理学院的教师李松峰,作为一同奋斗过的好兄弟,李松峰老师说,高炜先生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上待人都十分友善和谦卑,这场讲座一定能够让大家收获满满。


时隔24年再次登上学校讲桌演讲,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敬重,面对座无虚席的现场,感受着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高炜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从1995年大学毕业去往新西兰的打工之旅,到创立“源于新西兰,立足于中国,面向全世界”的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致力于“大健康”的各个创新科技项目,高炜先生在创新创业的路途中从未停下脚步。在他看来,创新与创业是不可分离的,没有创新的创业不会拥有长久发展的能力。这场讲座不仅要分享关于他的创业经历,更要让大家能够从中明白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创业的路上勇敢追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成功与失败的五味杂陈



“每一个创新成功的案例背后,都隐藏着许多的痛苦,付出过许多的代价”,作为从长江商学院毕业的学生,在谈及许多优秀校友的创业经历时,高炜先生发出了感叹,在创业的道路上有人成功就会有人失败,每一个创业公司都有自己五味杂陈的故事。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995年的他刚刚毕业到新西兰打工,一边学习当地语言一边努力工作,刚开始创业的资金都是朋友们为他一点一点地凑出来的。高炜先生认为,“大众创业”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而“万众创新”需要提倡也需要客观面对。对于如今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创业方向的选择很重要,创业的机遇也同样重要。


创新思维 —— 笑傲江湖的激情澎湃



在农村长大的高炜先生,从小就有自己的“商业头脑”,无论是儿时卖西瓜的精准算数,还是大学时期自己经营的商品买卖,高炜先生都充分发挥了他的商业思维。通过对当下热议的一些企业商业模式的分析,高炜先生让大家认识到商业模式和创新思维对于创业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由于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如果想要创业,一定要学会依托平台和环境,学会观察和思考,“要抱团取暖,而不是单打独斗”。同时,高炜先生指出创新有五要素:战略布局、商业模式、科技研发、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每一个要素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学会把控。企业的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的澎湃,更是创新思维的迸发。


创新与创业 —— 情怀和勇气相得益彰



“创业,是冰与火的交融考验,是快乐与痛苦的双重体验”,2016年对于高炜先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商务部“直销经营许可”资质,成为福建省(厦门计划单位除外)的首家直销企业。然而在这成功的背后,没人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少,无论是时间、金钱还是精力。除了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外,高炜先生也自己研发了Healthy BreathMEO等多个关于保护人们呼吸健康的口罩项目。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下,冷门的口罩行业也被他做的十分成功。高炜先生告诉我们,在他的员工眼里,他是一位有情怀的老板,无论对哪一个级别的员工,只要面试进入公司任职,都会安排一次见面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想法。拥有情怀又满满勇气的高炜先生,让创业路途变得格外温暖。


拥抱梦想,点燃激情 —— 让我们在康庄大道上飞驰



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第一,需要拥有一颗专注的心,相信毅力与勇气的可贵;第二,要能够专注于自己的事,寻找创意与创新,努力实现自我突破和提升;第三,要学会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鼓足勇气勇往直前。高炜先生认为,每一位拥有创业梦想的人都值得被鼓励,“人生,需要勇气,在座的你们要记住:勇于尝试,永远胜于原地踏步”。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但绝不是寸步难行,要相信自己相信梦想,总有一天能在康庄大道上飞驰。


掌声雷动,在高炜先生精彩的演讲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内心,高高举起手臂想要向高炜先生提出疑问,无论是对个人未来的发展,还是对高炜先生经历的更多了解,大家都想要从这样一位优秀的创业家身上学到更多创业知识与人生道理。满是热闹氛围的讲座,在大家不断发问的求知热情中落下帷幕,相信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丰。


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我们都要学会认真务实,学会自我评估与定位。人生不会一成不变,要么向上提升,要么向下沉沦。想要成功,就要不停向上攀爬,保持初心,勇敢追梦!




撰稿: 管理学院 郑亚娟

摄影:管理学院 占金辉 韦天一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 蔡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