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暑期“三下乡”|“闽兴”实践队 深入政和县铁山镇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13

在中国,政府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展开精准扶贫工程。近年来,铁山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中央、省上加大扶持欠发达地区为契机,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促进了全镇经济稳步发展。


201982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闽兴”团队一行人搭乘动车再次前往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及下属村落进行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当地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及其脱贫现状。下午1525分抵达铁山镇政府后,团队成员与政府对接人黄海屿先生进行简单访谈并确定了明日调研村落。在访谈中重新了解了铁山镇当前贫困人口数目及致贫原因、针对于不同贫困户家庭情况所采取的不同脱贫办法,以及当地特色龙头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引导贫困脱贫等产业扶贫具体措施。




     2019830日上午,“闽兴”团队前往位于政和县附近的凤林村,与村委政府余机进主任与村干部对当地脱贫情况进行再度深入了解。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贫困户口,政府积极深入了解每家每户的生活情况,认识贫困根源,提供产业精准扶贫资金、技术,大力组织相关培训,完善低保、劳动力低下等困难用户家庭的保障性待遇,尽量争取为其找到适合的劳动岗位,致力于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同时,我们也将初期调研(221日—223日)后得到的脱贫模型提交给村委会,他们对我们的前期工作表示了认可。我们清晰认识到,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首先要精准落实好当地贫困情况与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对不同类型贫困户分类指导,进行以多种形式促进脱贫。凤林村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同时也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跟随当地村委会代表,我们参观了朱森(朱熹之祖父)墓以及在建的朱森庙,当地政府正致力于打造特色传统文化品牌,传承朱子精神的同时挖掘相关价值链,通过兴建配套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将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与实现广大群众的物质利益相结合。创造良好的农村经济条件,吸引外来企业的驻入与投资。





         30日下午,“闽兴”团队通过村委会的介绍与结合前期调研走访的农户,再次对其中几家农户进行了回访,深入了解实施半年的扶贫政策给村民带来的效果及反响。回访的第一位是李俭伟先生,他经过三四年的勤劳苦干,以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积极参加培训,逐渐实现了脱贫,成为凤林村内的种植大户。李先生主要种植姬松茸、玉米和烟草,家中人口4人,子女外出务工,在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年收入逐年增长至6-7万元。


  

走访的另一位贫困户是谢先生及其妻子,属于国家深度贫困户,其扶贫措施只要是低保、农村医保、介绍劳动强度小的务工。县政府、镇政府经常走访谢先生家中,每年定期慰问。夫妻二人也较为乐观开朗,非常认可扶贫政策的落实,只是对于外出务工的儿子与女儿的话题闭口不提,我们心中亦是感慨万千。





     在一天的实践中,“闽兴”团队发现凤林村村委政府首要从自身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任务,剖析当地环境以制定脱贫目标,主动担任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通过走进村民生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其次合力攻坚,上下联动,合力脱贫,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回访的村民们对精准扶贫措施落实的反响也非常积极。扶贫发展至今,重在精准,通过结合各户实践和探索,真正做到精准定位扶贫对象、精准使用资金与资源、精准提高当地经济水平。


  

撰稿:管理学院 “闽兴”团队暑期实践队

摄影:管理学院 “闽兴”团队暑期实践队

编辑:新闻中心 刘辰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