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优秀校友许鸿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3


 


 努力和拼尽全力的区别是什么?当你努力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了;当你拼尽全力了,你觉得自己还不够努力。”2019124日下午14:30,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优秀校友许鸿伟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为主题的精彩分享会。

     “对我而言选择了电子商务是正确的,正确的选择让我的学业、组织、竞赛、创业、就业和思维方面产生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许鸿伟在分享会开始为大家点出了选择的重要性。

何为电商?许鸿伟对此做出了简明扼要的阐述。电子商务专业是指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简称电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和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方法改善企业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电子商务高级专门人才,适合21世纪的要求的对口企业的培养目标。

许鸿伟还提出,电子商务是泛知识是复合型,能文能武。电子商务≠淘宝≠开网店。电商是个行业,或是一个生态系统,电商应当是复合型人才,不存在传统上的“专业不专业”的问题。

为什么说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是复合型人才?许鸿伟对此问题也有清晰的解释。一个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四年要学的课程分为三类,管理、技术、营销。从运营管理和网络经济与金融方向延展,则会有更多。许鸿伟还画出能力维度曲线,从垂直与水平两个维度生动形象得进行分析。

在电子商务人才方面,许鸿伟为大家介绍了大体分类。分别是商务型,技术性,战略型和创新创业型。

在专业的未来方向选择上,许鸿伟让大家从四个方面问一问自己再做决定。问一问自己是否充分考虑;问一问自己是否正确理性面对沉没成本;问一问自己是否正确对待生活常常呈现的非理性马尔科夫过程;问一问自己是否在给自己找借口和理由去逃避。

最后,许鸿伟再次回到此次分享的主题“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并向大家分享了凯文·凯利的一句话“跟30年后的我们相比,现在的我们就是一无所知。我们必须要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情,那些看起来不太可能为我们所使用的东西,将来肯定会为我们所用。我们尚处于开始的开始,处于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

撰稿:王璐瑶

摄影:谢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