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我的国,我的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784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国,我的嘉

二、活动时间

20201-2

三、参与人员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校学生

四、参与形式

1.团队组建。包含院系组队及自行组队。充分发动院系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组织的力量,团队人数应在3人及以上,具体人数视实践项目而定。

2.个人参与。学生可根据活动相关内容要求自行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五、主要内容

1.开展“我眼中的小康中国”专项行动,以青年大学生的视角深入探究我国社会经济的变革,城乡建设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的日益提高、民风民俗的传承等,了解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及重要历程,以照片、文字、短视频等方式记录家乡的变化,宣传家乡新发展。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青春使命。

2.开展“感恩师恩”专项行动,号召学生利用寒假返乡之际,向中学、小学老师汇报进入大学学习、生活的情况,以重返母校或者登门拜访的方式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感念老师教导,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3.开展“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专项行动。鼓励大学生返乡后,在家乡开展“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活动,到各大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等站点,为返乡旅客做好进站口秩序维护,引导换乘,引导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

4.开展“传我嘉话”回访高中母校招生宣传专项行动,以组队的方式到生源地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发放我校招生宣传资料,通过开展宣讲会、咨询会或座谈交流会等,向母校学弟学妹宣传我校的办学成就、办学特色、报考条件,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助力学校新年招生宣传工作。

六、活动申报

请各院系组织学生做好第123专项行动,并认真填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表》(详见附件1)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详见附件2)。已申报第4专项“传我嘉话”专项的队伍无需再提交材料。报名的团队或个人请加QQ群:859226395进行报名,报名截止122日。

七、活动要求

1.紧扣主题,高度重视。各院系要紧扣我校今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要充分认识寒假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为活动开展做好充足动员,做到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工作,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2.保障安全,加强联系。各院系要认真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提前做好安全预案,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要做好团队安全工作,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保证整个实践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3.加大宣传、创新载体。要注重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的宣传展示,积极向团聚嘉园、学校网站以及地方主流新媒体投稿,积极向各类新媒体发布实践情况、分享实践心得、落实宣传报道,展现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示大学生青春风采。

八、评奖表彰

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的评奖表彰工作将于新学期开学后开展,计划于三月学雷锋月期间完成。个人分散实践由院系负责审核,择优推荐2-3名优秀个人至校团委处参评,对于先进的个人授予“优秀社会实践个人”称号;团队实践(包含自行组队)由校团委、招生办审核,对于完成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团队,授予“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九、工作联系人

杨鹏,电话:6288771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xls

附件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责任书.docx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