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青春战疫故事:一家三口齐上阵,助力防疫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3


王骏毅,2016级物流管理1班

说实话,在大年夜一家人看春晚时,我依然抱着一丝侥幸,觉得这次疫情大概会如同以往一样,我会在微博、新闻上关注着事态发展,为疫区的同胞祈祷,相信在国家强大的力量下,疫情会很快过去,并不会真正进入我的生活。

    可没想到,初一的晚上,一通急促的电话打破了我的幻想,母亲的单位传来命令,要求她尽快返回单位开展应急工作。先前已得知消息,往来市区的全部道路在当晚凌晨会全部封闭,母亲二话没说收拾好行李,连夜赶回单位开展工作,时刻等待命令。随后,她就被孝感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安排为孝感市东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队长,成为了市直首批64个工作队,222名防控队员中的一员。母亲所负责的社区包含三个居民小区,在协助社区书记把社区、物业以及工作队的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好后,她带队重点防控物业力量较为薄弱的蔚蓝新都小区。

    在家里的微信群里看着母亲讲述着每天辛苦的防疫工作,我与父亲深深的感受到了母亲身上艰巨的任务以及沉重的责任与压力。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不论是为了在前线战斗母亲还是为了我正在受难的家乡,都应该回社区做点什么。我将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也赞同,正好他的单位也传来命令,需要他回去待命。我们办好通行证后,临走时爷爷奶奶送来了两包自家种的蔬菜,嘱咐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用担心他们。告别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这个年过得匆忙却又温暖。

回家后,向母亲了解了情况,发现任务比我想象的严峻得多,第二天是完成三个小区入户测温排查的最后期限,但蔚蓝新都小区测温排查工作组只有五人,只能分为两小组进行,剩余的住户排查依然较多。听母亲说完这个情况,我主动要求将我临时编进去,组建第三小组,进行第二天的入户测温排查工作,父亲则主要负责我们的后勤保障。第二天清晨我便与母亲一起戴好口罩,穿上防护服,进入了已有四例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入户排查工作,直到晚上7点才完成所有的排查任务。截至当晚,我们完成了蔚蓝新都小区的1218户、2072人的测温排查,在后两天我们又对其中无人居住的463户进行了电话排查;其他两个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也按时完成了测温排查任务,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之后我便跟随工作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防疫的各项工作。

    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多,最大程度降低人口的流动性是当下最为重要的事情,防控指挥部不断下发指令、颁布新的措施,社区积极响应严格落实,将社区的党员干部全部发动起来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父亲完成了单位值守工作后也立刻前往社区报到认领任务,自此我们一家三口便全部投入到社区的防疫工作当中。母亲作为工作队队长,需要经常在三个小区往来统筹安排工作,而我与父亲则在我家所在小区的出入口值守,严格把关出入人员,对不理解政策想要出小区的居民进行解释与劝阻,协助社区统一对蔬菜物资进行采购与配送,以及对已封闭的单元进行值守并解决住户的需求。时常我们在路上遇到熟人时,总会笑着对我们说"今天又是全家出动呀",在那一刻我总是会感到非常自豪,国难当头,在能力范围内能为社区、邻居们多多少少做点什么,这是我做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样也是我父母作为党员干部所应有的担当。正是有成千上万个家庭在基层防疫出力支撑着国家,疫情才能一步一步得到控制。

 参与志愿者的这些天,我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全国各地逆行湖北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与病毒抗争,每一个在各个居民楼帮住户解决生活问题的社区志愿者,每一个清早就要匆匆出门坚守在各个应急岗位的工作者,还有运输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货车司机们,消毒保洁人员、以及为社区捐赠蔬菜等必须物资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学校对同学及家长们语重心长的提醒......正是这些美丽的风景,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随着各项命令措施的严格落实,全国新增确诊人数已然在一天天减少,疫情防控已进入到最为关键的窗口期,我们一定不能在此刻松懈,要继续严防死守,耐心等待春暖花开如期而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