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

  • 线上教学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教师常见问题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3

1.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资源免费吗?

疫情期间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免费开放3000余门课程给各高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使用。

2.我想引进或参考其他高校的慕课资源,要怎样申请?

为规范管理,由教学单位审核、汇总教师用课信息后报送教学促进部。管理员(联系信息详见文末)会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意向表为老师赋权、指定课程并设定开课学期。

3.同步SPOC、异步SPOC的区别?

同步SPOC:完全跟随一门正在开课的源课程学期,老师仅可补充内容,不能修改源课程原有内容。

异步SPOC:拷贝一门已经结课的源课程学期内容,老师可以删减原有内容也可以新增补充内容。

我校在引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共享课程时除受源课程开课时间或版权限制外的课程,其余课程均优先给教师指定异步SPOC

4.注册后需要怎样做教师认证?

请教师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注册账号,完善个人资料,并将个人资料的昵称、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注:港澳台籍教师可自编18位身份证号码)填入用课意向信息表。教学促进部收到各教学单位报送的信息表后会统一赋权。若教师“头像”下拉菜单中出现“课程管理后台”,则说明教师认证成功。

5.为什么管理员已经赋权了,但是前台还是显示认证中或未认证?

因平台卡顿,管理员手动添加后有可能还是显示认证中,但实际上已通过认证,可以被指定成课程负责人了。显示未认证的,请确认上报的昵称、真实姓名、身份证号与个人资料中的一致,联系管理员重新赋权。

6.我已经在后台看到建立了这门课程,如何发布课程?

请到“课程管理后台”-点击“SPOC课程与学期”-找到自己要发布的课程-发布内容-复制源课程(一定要先复制源课程)-发布课程学期介绍页-发布课程学习页(公告、评分方式、教学单元内容、讨论区结构)。教学单元内容的发布时间需要重新设置,其中发布时间的先后决定章节的排列顺序。在完成编辑和检查后,点选编辑页底部的“发布”,课程介绍页就会被即时发布。

7.课程介绍页发布后我还可以进行修改吗?

可以,您可以在发布后修改相关信息,保存后再次点击“发布”即完成修改。

8.学生何时会看到课程学习页?

课程学习页将在开课的同时自动发布。开课时间、结课时间按教师填写的意向由高校管理员设定。开课时间只能由管理员修改,结课时间教师可自行修改。

9.错过开课时间,课程介绍页无法发布,怎么办?

您可以联系管理员修改开课时间。

10.发布课程学习页-教学内容编辑中,无修改发布课程时间的按钮?

您修改章节发布时间请将鼠标移至章节名称上,会显示编辑图标,点击编辑即可修改。课程内容的发布时间需要晚于开课时间,如提示发布时间问题的,请联系管理员往后调整开课时间。

11.如何做到对同学们学习过程的监控?

异步SPOC课程通过“工具-学习数据统计”查看,同步SPOC课程的视频学习数据在源慕课课程中,可在“工具-查看源课程成绩”的入口,查看学生在源课程中的成绩。

12.为什么前台选课人数与后台导出不同?

实际选课学生人数以“工具-学生管理”当中的名单为准。中国大学MOOC云端数据是当日凌晨到次日7:00前这一时段做数据交换、更新。如果同学是晚上参与学习,正常第二天早上7:00后会有各种学习记录。另,近期服务器访问压力大,有些可能是响应问题,有些是隔天数据交换更新问题,建议等服务器稳定以后再查看。

13.我可以调整各章节的顺序吗?

目前系统不支持调整后台章节顺序,建议按课时顺序添加和编辑教学单元内容。课件前台显示的顺序,是发布时间先后的排序;如果后台章节顺序错误,调整发布时间,就可以调整前台显示的顺序。各章节下一级课时顺序无法调整。

14.已经删除的源课程某知识点内容可以恢复吗?

不能。源课程只能复制一次,已经删除的源课程资源不能找回(请慎重删除)。若教师忘记复制源课程或者确实需要恢复删除的源课程视频,请联系管理员关闭当前学期,重新开设学期,重新发布课程,学生也需重新加入。

15.教学单元内容发布后还可以修改吗?

可以,您可以在教学单元内容发布后对它们进行修改,但是删除或修改课件后,一定要点“发布”,将此动态发布到前台。进行中和已截止的单元测验、单元作业、考试不能修改。

16.课程章节可以同时发布么?

章节发布时间可以按课程进度依次开放,也可一开课全部开放。但因为后台发布顺序决定前台章节顺序,所以建议每章节发布时间至少间隔半小时,防止前台顺序混乱。老师可以在开课前,设置好所有课件的发布时间,并点击发布。到时间点后,课件会自动推送到前台,避免漏发课件。

17.未在免费课程目录的课程可以直接组织学生学习吗?

可以直接组织学生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慕课,但是学校无法管理学生,教师只能负责通知学生学习,不能参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