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

  • 线上教学

“线上开学”第一周,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3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得很突然,它让我们所有人都措手不及。这个春节很冷清,让我们所有人都变成了“宅男”、“宅女”。过年的气氛也没了,亲朋好友也没见上,一个团圆饭也没吃上,整个社会感觉都冷静了不少。这个寒假也很漫长,很多同学在家的生活是:每天两顿饭,中午才洗脸,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整天看手机,追剧打游戏,大家不约而同的感慨道“从未如此想念开学”。

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24日国家教育部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指出,要坚持属地原则、建立跟踪台账、做好开学准备、落实错峰返校。要统筹谋划高校开学工作。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高校开学后,要严格措施,加大校园管理力度。为此有几项重要工作需要各位同学配合完成:

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增强对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理性平和心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门佩戴口罩,不聚会,室内经常通风,勤洗手,自觉维护个人和居住环境卫生。均衡饮食、适当参加各种“宅家运动”,保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二、停学不停课,积极参加线上学习

学校本着“不返校,停学”的原则,依照校历的教学周安排,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上的主导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各位同学应根据各课程教学方案,准时加入所修读课程的“在线课程班”和学习平台(如有),在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按时完成相应作业。当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平台登录困难、网络不畅、直播故障等问题时,请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任课老师和所在院系反映实际情况。

相信这几天大家都是忙于安装学习通、课堂派、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课程教学平台以及加入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一开始大家肯定也会觉得有点眼花缭乱,不知所措。但是为了这一周的正式线上开课,专任老师、教务部、学工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已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做了全面的准备。相信经过第一周的“磨合”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大家也能逐步适应和调整学习模式。这些举措将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很多师生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不在同一时空面对面地进行教学或辅导答疑,不仅会面临很多技术挑战,也可能遇到很多未知的信息伦理和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在此,学校教务部也倡议广大同学在这一特殊时期共同遵守教学管理规范和网络环境的公序良俗,保证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行为规范、教学秩序优良。

三、对生命负责,如实、及时上报自身状况

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引导高校师生有序返校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市、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学生每日健康状况,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学校决定从221日起,开展学生健康信息网络摸排,要求全体同学每天14:00登陆我校学工平台,点击“每日体温监测”应用,如实、准确填写个人体温及身体状况。

辅导员每日至少催三遍,每天临近上报时间截点,总会有那么十几个同学不能按时提交相关信息,理由也大多是在上课、忘记了、刚睡醒、出门没留意……但是因为你的一次疏忽,就会导致辅导员这边无法按时汇总提交相关统计数据,间接也会导致学校没办法汇总全校数据上报上级相关部门。你的每日体温监测数据将作为学生后续返校的重要健康依据,漏填漏报,可能你返校之前就需要更多次的“居家隔离14天”。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乎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如实、及时上报信息是每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请同学们保持通讯畅通,与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统计工作,遇到异常情况及时主动上报。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很多地方很多人已经按奈不住,不少地方又出现了消失已久的“人山人海”。大家务必清楚,疫情还没有结束,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出门添乱。请坚信我们很快就能迎来真正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期待大家在嘉园的再一次相会!


                                                              管理学院学工组 郭艺伟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