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身在湖北,感受“嘉”的温暖——记疫情下的行政工作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16

我是管理学院的教学秘书杨欢,今年春节前夕,按照原计划带着家人一起回湖北黄冈老家过年。回老家的第二天,新闻就开始报道新冠肺炎的爆发,武汉开始封城。再过一天,黄冈开始封城,所在的县城也开始封城。由于黄冈离武汉较近,我所在的村子从武汉回来的人不少,没有谁知道这些人里面是否有感染者,瞬间,四处弥漫着恐惧又紧张的氛围。


疫情爆发后,管理学院工会、管理学院办公室、管理学院党总支分别代表工会、学院、学校密集与我联系,了解我的情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第一时间,我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怀。随后,学校党群工作部,组建了湖北教工群,实时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和困难等等。此外,学校党委林辉书记也亲自在群上慰问大家,通过他的积极努力和争取,学校采购到了一批珍贵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以快递的形式发给在鄂“嘉”人。来自组织的温暖很及时。有组织,真好!


学校原计划是224日正式开学,但是因为疫情,原有的计划都被打乱。教务部在2月初就开始讨论开学延迟后的处理方案,最后确定全面实行线上教学,行政人员一律在家线上办公。这不仅对任课教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行政人员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开学初是教务工作最为繁忙的阶段,我们不仅要处理各种学业统计,还需要处理大量的学生修课申请,跟踪课程班的教学状况,处理各种课程班的问题,但我的办公条件只有一部手机,而且网络信号不好,这让我一度非常紧张。


210日开始,我正式开始了线上办公。前期主要是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收集信息,讨论方案。从2月中下旬开始,向我咨询和申请修课的学生越来越多。于是,我每天开始不断地在手机上查看邮件、微信、QQ上的信息,频繁地在手机上登录教务系统,查看学生的学务问题并帮助学生处理加课等事宜。由于手机屏幕太小,教务系统上的文字也显示得格外的小,手指点下去可以覆盖好几行,经常出现点错的情况,而且手机不能像电脑那么容易切换任务窗口,操作难度和困难比在电脑上操作增加不少,原本很平常的行政工作变得很不容易。经常有学生要我帮其算学分,为了不弄错,我只好一边拿着手机,一边拿着纸和笔做记录,并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回复学生的问题。在编辑课程班名单的时候,我也很怕出错,生怕点岔了行,每次都是小心翼翼的,总是核对核对再核对。有时候,我需要大批量进行名单编辑,比如拆分毕业实习课程班,这在电脑上是很容易操作的,直接在Excel表格中整理好名单,再一个班一个班分别通过Excel整体导入就好。可我在手机上无法这样操作,我尝试好几次,始终无法成功。于是,采用了最笨的方法,将每个班的学生名单分别写在纸上,然后一一手动录入学号来完成工作。


手机办公的困难我可以克服,但有些工作无法在手机上处理,比如学业统计及毕业审查需要在教务系统中导出原始数据,进行计算、核对,然后整理到统一的Excel模板当中,这些在手机上很难完成操作,让我非常焦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来自组织的帮助又出现了,管理学院教务组组长李林霞老师主动提出为我分担部分学业统计和毕业审查的任务。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帮我完成了学生的成绩匹配工作,毕业班学生的缺课情况统计工作,以及在教务系统中很大一部分学生的修课申请审核工作,虽然这些增加了她很多负担,但她从无怨言,所有工作都做得细致到位让人感动。来自组织的温暖,又多了一份。


“嘉”人的温暖,除了在工作上,还在点滴细节中。在第三周的时候,王思桦老师给我发信息,说她路过我办公室门口,从窗户望进去,发现我办公室的绿植快缺水干死了,因此她就拿钥匙开门,帮我给植物浇透水。第四周的时候,孙忠旺老师也给我发信息,告诉我他路过我办公室,发现我的绿植干枯了,于是他就去借了钥匙,也帮我的植物浇了水。这些同事们自发的、朴素的行为,再一次打动了我。


如今,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5周,我已经慢慢习惯每天在手机屏幕上敲字写报告、写总结、沟通工作、解答学生问题、联系同事、联系学生,也习惯了在手机上听课、填写听课记录、填写考勤记录等等。工作上,虽然还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因为我的身后有一个团结的组织,一个有温度的组织不断地支持着我,所以困难总是能够及时获得解决。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组织、这样温暖的“嘉”!



    撰稿:管理学院 杨欢

    编辑:管理学院 孙忠旺 林艺真